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肾衰竭透析患者突变“僵尸手” 医生:这是过敏了

2020-08-12 17:20:57      家庭医生在线

手部皮肤突然变得又厚又硬,手指一活动皮肤就开裂出血,全身皮肤也跟着开始蜕皮、瘙痒,一双手看起来活像僵尸。这种画面往往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现今却出现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以下简称“市红会医院”)肾脏内科血透室。

肾衰竭透析患者突变“僵尸手”

一位肾衰竭透析患者双手开始瘙痒蜕皮,最初他当自己患了皮肤病,以为是小病没有及时就医。但小小的“皮肤病”竟快速发展,一天比一天严重,全身皮肤蜕皮,尤其是手部的皮肤突然长出了黄色的厚厚角质,伸展时还会出现开裂,甚至渗出鲜血。

如此严重的皮肤开裂让他不敢再使用双手吃饭、刷牙等,日常起居只能由家人照料。但是随着病情的恶化,这种奇怪的“僵尸”状皮肤还是吓坏了患者,于是急忙前往市红会医院肾脏内科就诊。

经诊断后发现,实为对消毒剂成分过敏

经检查后,胡建广医生很快就判定患者的“怪病”其实是对血液透析管道消毒剂——环氧乙烷(消毒剂成分之一)过敏。

环氧乙烷有杀菌作用,对金属不腐蚀,无残留气味,可杀灭细菌(及其内孢子)、霉菌及真菌,因此可用于消毒一些不能耐受高温消毒的物品以及材料的气体杀菌剂。我们今年每天使用的口罩都是经过环氧乙烷杀菌消毒的。

于是,在肾脏内科胡建广医生的指导下,患者的血液透析模式改为了腹膜透析,切断了过敏原,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抗过敏和激素治疗。短短时间里,患者的双手便有了好转,角质不再增生,皮肤开始变得柔软,不到两个月,便彻底恢复了。患者非常高兴,他说“生活能自理了,终于不用麻烦老伴儿和孩子照顾我了!”

温馨提示:留意过敏反应,避免接触过敏原

胡建广医师提醒广大肾友:肾衰竭患者做血液透析时对消毒剂环氧乙烷过敏的情况并不少见,常常表现为皮肤病、哮喘病等症状,患者应密切注意血透后身体的反应,如果发生不适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切勿延误病情。过敏患者应及时调整透析方式,避免再次接触过敏原。

指导专家: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肾脏内科 胡建广主治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廖惠 通讯员:卢从斌 杨红)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 肾衰竭透析后过敏 肾衰竭透析

肾肿瘤手术后有什么症状?双肾占位会不会是恶性肿瘤?

肾肿瘤在临床上的治疗主要以手术治疗为主,通过手术切除病变部位,避免肿瘤的转移和恶化,此外对于身体基础比较差且手术意义不大的患者,临床上建……详细>>

肾癌患者应多吃3种食物,术后饮食调理应牢记3大重点!

很多类型的疾病,甚至各类癌症,都是可以预防的,比如通过饮食上进行调节,多吃可以预防肾癌的食物,可以降低患癌的几率。而对于肾癌患者,也需要……详细>>

肾移植是尿毒症患者最佳选择吗?术后需做好5点!

尿毒症患者会选择肾脏替代疗法来维持肾脏功能,如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和肾移植,肾移植也就是选择合适的肾源,然后移植到患者身上,继续排除体内水……详细>>

尿毒症患者肾移植术后这6大护理要做好!

尿毒症是很严重的一种肾脏疾病,到了后期患者的肾功能会完全缺失,需要长期通过透析或者是肾脏移植来进行治疗。而且尿毒症患者在进行肾移植手术之……详细>>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治疗肾肿瘤有哪些优势?术后多久能出院?

肾肿瘤是泌尿系统一种常见的肿瘤,大部分都为恶性肿瘤。引起肾肿瘤的原因与吸烟、接触工业致癌物、肥胖、药物、食物等因素,都有一定的关系。临床……详细>>

  • 王国保

  • 李顺民

  • 张训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