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肾功能五项是哪五项?肌酐高是什么意思?

2020-08-12 17:39:59      

肾功能是指肾脏排泄废物,维持身体平衡的功能,临床上肾功能的检查,是判定肾脏是否存在异常的重要指标,因此在医院血液检查中经常可以听到肾脏无限的检查,针对肾脏功能5项检查的具体内容,以及血肌酐高的含义等问题,我们特邀请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吴一帆为我们一一解读。

肾功能五项是哪五项?

肾功能五项指血肌酐、尿素氮、二氧化碳结合率、尿酸、胱抑素C五项检查。查肾功能的时候需要空腹,如果早上食用的食物蛋白质含量比较高会导致肾功能检查中的各项指标水平上升。空腹是指前一天晚上十点之后不要进食,若非极其口渴也尽量不要饮水。

肌酐高是什么意思?

肌酐高有两种可能:1、肾功能差,肌酐无法通过肾脏排泄出来,因此人体内血肌酐数值上升;2、健美人士、运动员等,他们的肌肉含量较高,肌肉会释放出大量肌酐,引起人体内血肌酐数值上升。这些人肾脏功能正常,只是因为肌肉含量过高。

肌酐300肾脏还能恢复吗?

肌酐300肾脏是否还能恢复要看具体情况。肌酐如果达到300,可按照年龄、性别等层次,计算肾功能处于中期或后期,还需判断肾脏病变是急性还是慢性。如果是慢性,基本没有康复的可能,需慢慢调理把病情稳定下来,如果是急性肾衰竭,肌酐几天之内就可升到300,经过积极治疗后可恢复正常。

肾功能5项检查,是判定肾功能是否正常的最基础的检查,其费用一般也不高,检查的指标内容也不多,但是对肾脏的功能检查却比较准确,因此如果怀疑肾脏出现问题,临床上一般会首先进行肾脏5项的检查。肾脏5项检查中有一项为积血肌酐的检查,如果肌酐值高于正常值,一般认为是肾脏的功能比较差,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如果血柑值高达300,则可认定肾脏存在疾病,建议带到医院及时检查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吴一帆

吴一帆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防治各类慢性肾脏病,以及慢性肾脏病的营养、运动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酐高 肾功能五项的内容 肾功能五项

肾功能衰竭是什么意思?肾功能衰竭怎样预防?

肾功能衰竭是指人体的肾功能出现部分损害或完全破坏的一种病理状态,根据患者的发病特征可以分为急性、慢性两种类型,前者会造成患者出现严重身体……详细>>

肾功能衰竭是什么意思?肾功能衰竭吃什么好?

肾功能衰竭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在发病的早期就会出现非常典型的尿血尿蛋白,全身无力食欲不振的症状表现,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全身……详细>>

肾功能三项是什么?肾功能三项检查多少钱?

肾功能三项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检查项目,在分析残余肾功能方面,有非常独特的应用。这种检测项目主要通过抽血进行采样,检测精度比常规尿检高出很多……详细>>

血肌酐是否能评估肾功能?血肌酐升高需注意2件事!

肌肉在身体中产生的代谢废物是肌酐,20克肌肉代谢大约能产生1毫克肌酐,所产生的肌酐经肾小球过滤排出。血液中肌酐分为两种,一种是外源性肌酐……详细>>

引起肾后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是什么?当肾功能检查肌酐偏低时应该怎么治疗?

肾后性肾功能衰竭属于肾衰竭中并不常见的一种类型,大约占肾衰竭的5%左右,一般是指肾脏的器质性病变引起的衰竭,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就是少尿无……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