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正文

肾动脉狭窄的病因和症状都有哪些?会不会有所改善呢

2020-08-01 21:13:17      

肾动脉狭窄的危害是有很多的,只是很多患者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就忽略了这个疾病,为了让大家对这个病有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内科副主任医师孟宇,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肾动脉狭窄的病因和症状都有哪些?会不会有所改善呢?

肾动脉狭窄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肾动脉狭窄的原因可能是动脉粥样硬化或者是大动脉炎导致的,也有患者是因为纤维肌性发育不良引起的。但临床上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肾动脉狭窄是最为常见的。导致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与患者的年龄、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患者属于中老年人,则有可能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各系统的功能下降引发的动脉粥样硬化。如果患者年龄较轻且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很可能是长期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造成的,比如吃了太多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食物但很少运动等。

肾动脉狭窄会引起腰疼吗?

肾动脉狭窄本身是不会引发患者出现腰痛的症状。但肾动脉狭窄可能造成患者肾脏缺血和缺氧的症状,由于肾脏对缺血和缺氧很敏感,所以很易导致患者肾功能受损引发肾炎的出现,肾炎是可能引起患者腰痛的。肾动脉狭窄最常见的症状为高血压,而且即使给予患者一到两种降压药也很难控制住血压。在临床上对于症状较轻的患者会给予扩张血管的药物和活血化瘀的药物进行缓解和治疗,孟宇医生认为如果患者病情严重则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治疗,以免耽误患者的病情。

肾动脉狭窄会改善吗?

要根据肾动脉狭窄的具体程度判断是否可以改善,可以通过患者肠镜是否大于六厘米,肾小球过滤率是否下降,患者体内血肌酐是否明显升高,右侧置是否循环形成,动脉功能区是否有逆影,肾小球有轻微病变且肾小管的细胞增生是否较之前活跃,有没有出现间质或小球纤维化等各项检查显示来判断。如果是以上这种情况,通过有效的治疗是可以改善的,如果已经出现肾单位硬化或者肾功能异常,这种情况下患者改善可能性不大。

肾动脉狭窄患者平时一定要经常到医院做检查,防止病情恶化,还有就是要及时接受治疗,可以做肾动脉支架,以起到扩张肾动脉的作用。

本文指导医生:
孟宇
擅长疾病:
处理血液透析骨矿质代谢并发症、疑难肾脏病、重症急慢性肾损伤的诊断和治疗。对疑难性肾病,特别是原发和继...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肾动脉狭窄会引发哪些疾病

有些人的肾动脉是比较狭窄的,这其实并不正常,是一种肾血管疾病,而且该病还可能会引发出一系列不适的症状,具体都有哪些呢,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肾动脉狭窄影响怀孕吗?肾动脉狭窄会腰痛吗?

肾动脉狭窄是肾血管疾病,大家对于肾动脉狭窄可能认识不足,认为本病的危害并不大,所以以容易忽视。如果本病不能及时治疗容易出现很多并发症,对……详细>>

肾动脉狭窄能运动吗?肾动脉狭窄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肾动脉狭窄是肾内科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其发病机制是因为多种病因引起的肾血管疾病。常见的症状表现有高血压,严重时还会引起肾脏的缺血、导致肾……详细>>

肾动脉狭窄最常见的病因有哪些?肾动脉狭窄有什么症状?

肾动脉狭窄在我国肾病中的发病率并不高,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我国肾病患者中有7%左右的患者为肾动脉狭窄,其中老年人的发病率最高。肾动脉狭窄……详细>>

你了解肾动脉狭窄吗?肾动脉狭窄常识介绍

肾动脉狭窄常见的原因为动脉粥样硬化、纤维肌性结构不良和大动脉炎。大动脉炎为主动脉及主要分支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累及肾动脉造成狭窄及肾缺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