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正文

慢性肾衰竭的危害有哪些?慢性肾衰竭的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

2020-07-20 17:20:35      

慢性肾衰竭是一种十分严重的器质性疾病,是由某些原因所引起的慢性进行性肾实质损害,会导致肾脏出现明显萎缩,其相关功能不能正常运作。这种疾病会导致患者出现代谢产物潴留,造成水、电解质、酸碱等平衡失调,最终造成全身各系统出现异常。那么关于慢性肾衰竭的具体危害和注意事项,下面我们有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孟宇来进行解答。

慢性肾衰竭的危害有哪些?

慢性肾衰竭指的是由于各种因素导致肾脏受到长期的损伤,从而导致肾脏功能出现了一定的异常。慢性肾衰竭会造成很多危害,其中以并发症最为常见。慢性肾衰竭的并发症有很多,常见的并发症包括高血压、心力衰竭等。高血压和因为肾脏功能异常导致患者身体浮肿、以及身体堆积了过多的水分等因素有关系。另外由于浮肿,以及身体内的过多水分,也会导致心脏的负担加重,进而也有很大的可能性会导致心力衰竭的情况。除此之外还有例如脑出血等并发症。因此建议患者早发现早治疗。

慢性肾衰竭的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衰竭患者在日常中应该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多注意休息,不要劳累过度,应该劳逸结合。因为过于劳累会降低机体的免疫能力,让身体更加虚弱,影响病情的恢复。同时还需要做好保暖措施,避免出现着凉的问题。在流感多发的季节,建议患者尽可能少去人员流动比较大的场所。待在室内的时候,患者需要定时开窗,帮助空气流通,尽可能预防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问题。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但不建议进行太过剧烈的运动。如果出现异常情况,应该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慢性肾衰竭平时还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因为合理的饮食是有利于病情的恢复。患者每餐的饮食最好保证营养的均衡、丰富,五谷杂粮、新鲜蔬菜水果、猪牛羊肉等都可以正常食用,但是尽量以清淡为主,这样能减少食物对身体的刺激。

本文指导医生:
孟宇
擅长疾病:
处理血液透析骨矿质代谢并发症、疑难肾脏病、重症急慢性肾损伤的诊断和治疗。对疑难性肾病,特别是原发和继... [详细]

(责任编辑:苑雪璐 )

慢性肾衰竭的日常注意事项是什么?慢性肾衰竭可以过性生活吗?

慢性肾衰竭是临床上发病率最高的肾衰竭,也是治疗过程比较复杂,治疗周期比较长的肾衰竭疾病,目前临床上对慢性肾衰竭的治疗主要以药物治疗为主,……详细>>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危害

肾衰竭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肾衰竭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而慢性肾衰竭的发病率非常高,危害也比急性肾衰竭大。为了肾衰竭患者的健康……详细>>

急性肾衰竭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有什么?慢性肾衰竭的危害有哪些?

肾衰竭在临床上有多种分类方式,其中急性肾衰竭和慢性肾衰竭是最常见的分类方式之一,也是运用最多的分类方式,这两种类型的肾衰竭在发病原因和治……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元凶是谁?慢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

哪些因素会引起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给患者的身体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护理甚至会影响生命,虽然慢性肾衰竭这种疾病在日常……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