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小儿肾炎有哪些症状?如何区别小儿肾炎和肾病综合征?

2020-06-15 17:31:15      

小儿肾炎是一种病因不一的肾小球疾病。肾炎在临床表现多为急性疾病,并且有前驱感染,也就是说肾炎发作之前患者因感染患有其他疾病。小儿肾炎一般都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所以家长在发现自己的孩子有上呼吸道感染后,要注意孩子的小便,避免上呼吸道感染,继发小儿肾炎。另外小儿肾炎还进一步发展,还有可能会导致小肾病综合征。那么小儿肾炎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与肾病综合征区分呢?接下来就有请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黄清明为我们解答相关问题。

小儿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肾炎的症状主要包括:1、眼睑和颜面的浮肿;2、少尿,当小儿尿量小于400毫升每平方米,即可判断为少尿;3、血尿,患儿尿液呈烟灰色或鲜红色;4、高血压,患儿在急性期会出现血压高症状。当出现以上情况时,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如何区别小儿肾炎和肾病综合征?

小儿肾炎和肾病综合征的区别如下:小儿肾炎也是急性肾小球肾炎,一般有四个特点:少尿、血尿、高血压和浮肿。小儿肾炎的浮肿一般是颜面或眼睑的浮肿;而肾病综合征浮肿不限于颜面和眼睑,也可以出现四肢、腹部,还会出现低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和大量蛋白尿。

小儿肾炎很有可能会引起浮肿,病情严重的患者还可能会出现胸水、腹水等造成呼吸困难或腹泻等其他症状。另外小儿肾炎还可能会导致患儿出现肾血管性高血压,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处理的话,患者的生命可能会受到严重的威胁。除了浮肿和高血压之外,小儿肾炎还会导致患者尿少,最严重的是小儿肾炎会导致患者出现急性肾衰竭,出现急性肾衰竭的话后果是不堪设想,即使患者能够被抢救回来,也会留下不可逆转的肾脏损伤。

本文指导医生:
黄清明

黄清明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临床30余年,擅长儿童肾脏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尤其对肾病综合征、遗尿、IgA肾病、紫癜性肾炎...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