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狼疮性肾炎该如何护理?应做到这5点来防止病情加重!

2020-01-06 07:55:29      

狼疮性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常见的诱因有细胞免疫变换、遗传和环境等。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白细胞增多、贫血、持续性发烧和体重下降以及胃肠道相关症状。期间需做好预防交叉感染工作,以免加重病情。

狼疮性肾炎该如何护理?

1、饮食调理

饮食需遵循高维生素、高热量、低盐原则,只要没有肾功能不全情况下可给予高蛋白饮食。平时可以多喝初乳,因为含有的抗体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防止感染。

2、用药护理

在治疗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合理使用糖皮质激素。等病情得到控制后,可适当减少用药,防止药物对肾上腺皮质激素带来抑制作用。但不能突然停药,要采取足量减药方法,以免让病情卷土重来。

3、日常护理

平时要做好口腔护理,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这样能防止口腔出现霉菌感染。当出现口腔霉菌感染时,需及时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漱口水来治疗。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天气增减衣服,不能穿的过于单薄,以免引起肢体末梢冻伤或者坏死而加重病情。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要注意劳逸结合,若是有多脏器损伤的话要注意会影响妊娠。

4、心理护理

因为疾病或大量使用激素会让容貌和体态发生明显改变,尤其是不能生育或者大部分功能丧失,可让患者情绪变得异常低落,增加思想负担,甚至自暴自弃,拒绝治疗,丧失活下去的勇气。家人应该多和患者交流,树立能战胜疾病信息,正确面对疾病,给予一定的鼓励和支持。

5、防止感冒和感染

当受到感染时很多人会需要用到抗生素治疗,所以最好要防止感染,避免感冒,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若是出现感冒,要按照医生嘱咐使用对肾脏功能毒性小的药物。

温馨提示

平时多喝水,尽量不要吃热性食物,如葱姜蒜,辣椒、羊肉、狗肉等。可多吃苦味食物,如香蕉、猕猴、桃黄瓜,茄子、空心菜能败火。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情绪受到过大刺激,也要注意居住房间空气流通,保持湿度温度和湿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狼疮性肾炎要做心电图吗?如何护理狼疮性肾炎

狼疮性肾病是我们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出现了这样的疾病给患者带去的健康影响比较大,疾病对于患者肾脏的损伤也比较大,严重了会导致出现心力……详细>>

红斑狼疮引发狼疮性肾炎 狼疮性肾炎该如何预防

红斑狼疮性肾炎,在夏季由于紫外线的强烈照射极易发作,即使你并没有红斑狼疮病史,也很容易在此时感染和发作。有红斑狼疮病史的人,体内的带病细……详细>>

狼疮性肾炎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3个方面的护理措施!

狼疮性肾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患者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科学规范性的治疗,都是能够有效控制病情的。当然,除了要规范接受治疗外,同时还……详细>>

狼疮性肾炎的诊断

肾外表现跟典型的SLE相类似,表现为皮肤、粘膜、血液系统、神经系统、肌肉骨骼系统、肺等等异常。LN的肾脏表现有很大差异,可为无症状性蛋白……详细>>

狼疮性肾炎有哪些症状?日常该如何防狼疮性肾炎

狼疮性肾炎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累及肾脏所引起的一种免疫复合物性肾炎,是系统性红斑狼疮主要的合并症和主要的死亡原因。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临床表……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