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慢性肾衰竭分为几期?根据恶化程度可分为4期!

2019-11-26 07:55:01      

慢性肾衰竭是一种病情会持续缓慢性进展的疾病,根据其病情严重的程度分为不同的阶段,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够遏制病情的发展,同时提高患者的生存期。

慢性肾衰竭分为哪几期?

第一期、肾功能代偿期

在肾功能代偿期阶段,内生肌酐清除率超过了50%,肾小球滤过率每分钟减少30~60毫升左右,健康人群肾小球的滤过率每分钟在120升。另外在此阶段肾单位会减少20%,虽然肾脏的储备功能丧失,但仍然能够排泄一些代谢产物,调节酸碱平衡以及水电解质平衡。患者没有任何的特殊表现,即使去医院做检查血尿素氮或者血肌酶也基本正常或者轻微升高。

第二期、氮质血症期

氮质血症期肾小球的滤过率每分钟会减少到25毫升,肾单位减少50%左右,而且肾浓缩功能发生障碍,患者会出现多尿或者夜尿增多,同时伴随着不同程度的贫血,患者出现氮质血症,尿素氮和血肌酐明显升高。此阶段患者会有明显的症状,比如食欲下降、全身无力恶心以及轻度的不适感。若是没有好好的保护性功能,或者增加肾脏的额外负担会引起腹泻呕吐,从而可导致血容量不足。若是乱使用对心脏有毒性的药物或者感染,会让肾功能快速的减退,从而发展成肾衰竭。

第三期、肾功能衰竭期

当到达肾功能衰竭期时,肾小球滤过率每分钟减少10~15毫升,肾单位减少70%左右,肾脏受到了严重损伤,不能维持正常的水电解质以及酸碱平衡,也不能排出体内的代谢废物,会打破身体中的内环境,升高了尿素氮和血肌酐,尿液浓缩稀释功能发生了障碍,患者会出现水钠潴留、酸中毒或者高钾血症、高磷血症以及低肝血症等,同时伴随着贫血以及胃肠道症状,比如食欲下降、恶心、呕吐,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没有任何精神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经精神症状。

第四期、尿毒症期

尿毒症期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到每分钟10毫升以下,而且肾单位减少90%以上,患者身体上的症状变得异常明显,比如恶心呕吐、莫名其妙的烦躁不安,不能平躺在床上,严重的贫血、呼吸变得异常困难,心慌抽搐,严重的患者会出现昏迷。此阶段只能通过透析的方式来维持生命,患者可能会因为脑水肿或者肾功能衰竭而死亡。

温馨提示

病情早期必须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以免慢慢的发展成肾衰竭而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慢性肾衰竭分为这样三个时期

慢性肾衰竭是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一种疾病,它一共有三个时期,准确定位患者病症属于哪个时期有助于肾衰竭的治疗。下面就介绍下这三个时期分别是什……详细>>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哪些人群容易患上慢性肾衰竭?为什么会患上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的发病因素主要和自身基础性疾病有关,临床上常见的慢性肾小球炎症,尿病,肾病以及高血压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慢慢……详细>>

慢性肾衰竭怎么治疗?慢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慢性肾衰竭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身体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部分患者在发病的初期就会出现腰膝酸软,尿血尿蛋……详细>>

肾炎可能引发肾衰竭吗?慢性肾衰有何症状

慢性肾功能不全又称慢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慢性肾衰),是指各种原因造成的慢性进行性肾实质损害,致使肾脏明显萎缩,不能维持其基本功能,临床出现……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