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积水是怎么引起的?这3大诱因很常见!

2019-10-26 08:39:15      

肾积水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当腹部出现包块或者腰部有胀痛感时才让人们察觉,再去医院做检查时已经达到了肾积水中晚期,要找出导致肾积水的因素。

是什么引起的肾积水?

1、先天性的因素

大部分输尿管狭窄会发生在肾盂输尿管交界的地方,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继发性的扭曲或者梗阻。通过电子显微镜检查可看到梗阻的部位细胞或者肌细胞之间有大量的胶原纤维,肌肉细胞已经受到了损害,减弱了其弹性,从而阻碍了尿液传送,最终诱发肾积水。另外膀胱输尿管回流或者肾盂周围纤维化时,会引起肾盂扩张,让肾盂和输尿管交接的部位明显上移,从而导致肾积水。当输尿管出现粘连扭曲的时候也会影响到排尿,一般发生在肾盂和输尿管交界的地方,尤其是儿童和婴幼儿是高发人群。除此之外上段输尿管出现了肌肉缺失或者发育不全、解剖结构发生紊乱时会影响到输尿管的蠕动,最终又把动力性的梗阻,久而久之形成肾脏和输尿管扩张以及积水。

2、后天性的梗阻

肾结石受到了外伤或者外伤所引起的疤痕狭窄、输尿管发生了恶性肿瘤或者息肉、肾脏发生炎症或者缺血性的疤痕、膀胱中的输尿管回流出现了异常,引起的输尿管扭曲或者周围发生纤维化等是诱发输尿管梗阻的主要因素。

3、受到了外来病因的影响

外来病因主要包括动脉或者静脉发生了病灶,生殖系统发生病变,盆腔出现了恶性肿瘤或者炎症,胃肠道发生了病变,腹膜后出血恶性肿瘤及纤维化等。另外当患有下尿路疾病时,比如膀胱颈部发生梗阻、前列腺增生,尿道出现肿瘤结石以及狭窄,出现了包皮过长或者包茎会让尿路排空变得困难,久而久之形成了肾积水。

温馨提示

对于轻度的肾积水患者来说,应该积极的选择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合理的使用药物,以免出现肾功能不全问题,必要时需要通过手术的方式来治疗。肾积水患者要远离高钠食物,控制盐的摄入量,比如咸菜、火腿肠、培根和腊肠等,不然会引起水钠滞留,加重了肾积水,可以适当的吃蜂蜜或者白萝卜来疏通水道。另外也不能吃高草酸的食物,比如土豆、青椒和菠菜等。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肾积水的病因 肾积水的诱因 肾积水

肾积水是怎么引起的?这6大诱因不可忽视!

当泌尿系统出现梗阻时,会让肾脏内有大量尿液潴留,从而引起肾积水。出现肾积水的原因,可以简单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的,要想治疗好肾积水,就需要……详细>>

这两大因素可诱发肾积水 出现相关症状要警惕!

很多朋友会在常规体检中发现有肾积水之后变得非常紧张,担心自己得了非常严重的肾病。那么肾积水是什么样的疾病?是否需要提高警惕,首先我们需要……详细>>

肾积水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导致肾积水的因素

对于肾积水我们都不陌生,肾积水疾病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所以当出现肾积水的症状时,必须及时的上医院就诊。肾积水起病缓慢,病程较长,患者更……详细>>

肾积水好治疗吗?怎么缓解肾积水?

肾积水的治疗需要根据具体的病情类型以及严重程度存在一定的区别,特别是对于急性的肾积水,因为具有发病急、病情重的特点,一般会运用抗生素来控……详细>>

小儿肾积水什么引起的?小儿肾积水有什么症状?

小儿肾积水在临床上是指小儿排尿困难导致肾内压力的升高,造成肾功能的损伤,小儿肾积水对儿童的肾脏损伤是比较大的,如果治疗不及时,对尚未发育……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