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检查出肌酐高是因肾衰?可能有这3大原因导致

2019-08-29 07:55:40      

在肾脏发生问题的时候需要进行肾功能检查,而在检查肾功能时所出来的数据里面有一项肌酐。肌酐数值往往代表肾脏的健康,有一些人在进行检查后若发现肌酐值高,则难免但是是不是肾脏出了问题,会不会患上肾衰。但其实,当肌酐数值高达一定数值的时候才代表着肾衰。

什么是肌酐数值?肌酐是指身体肌肉通过代谢所产生的物质,而由于肌酐主要通过肾小球过滤排出,肾脏发生问题时,肾小球的滤过率就会下降,肌酐就不能够被很好的排出体外,在监测血清时就会出现肌酐数值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徐安平曾接受采访表示,肾功能衰竭的临床表现是以血清积肌酐升高为主,如果发现肌酐升高,想要判断是否出现肾衰还需要根据身体的其他情况来结合判断。

什么原因会导致肌酐高?

一、剧烈运动

身体的内肌酐是肌肉组织所代谢的产物,在进行运动后肌肉组织会产生过多的磷酸肌酸,这些物质会导致血清肌酐在短时间内上升。

二、年龄增长

肌酐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有研究调查,年龄大于70岁的老年人会因为肾功能减退而导致血清中肌酐升高。

三、肾脏疾病导致

由于肌酐是由肾小球滤过排出,不会被肾小管重新吸收,所以血清中的肌酐数值高低可以反映肾脏的好坏。如果进行血清检查肌酐的数值越高,肾小球的滤过功能越差,也就是说在出现肾脏疾病是肾功能会下降,肾小球的滤过功能也会跟着下降,会出现肌酐值上升。

肌酐高和肾衰有什么联系?

由于身体的肌酐总量是稳定的,多余的肌酐会通过肾小球滤过排出体外,一旦肾脏功能出现衰竭,肾小球滤过功能就会下降,肌酐数值也就会跟着上升。在临床上肌酐值是超过51μmol/L这个数值期就属于肾衰竭,血肌酐值超过707umol/L时候就说明肾衰竭已经进入晚期。

总的来说,肾脏是比较脆弱的一个器官,如果在平时没有加以保护就很容易让它出现问题。而肾衰竭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比较高,因此在出现肾功能下降以及肾脏疾病的时候,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另外在进行血清检查时,如果发现肌酐值过高不要过于紧张,并不一定是出现肾衰,还有可能是其他生理因素导致。

本文指导医生:
徐安平
擅长疾病:
各种原发性和继发性肾脏疾病如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IgA肾病、急慢性肾衰竭、狼疮性肾炎、过敏性紫癜...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酐高与肾衰的关系 肌酐高的原因 肌酐高

肌酐清除率是什么?检查出肌酐高是怎么回事?

肌酐清除率,是检测肾小球滤过率的一项比较好的指标,能反映肾脏功能的好坏及严重程度。如果出现一些疑似肾脏系统的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头晕耳……详细>>

肌酐高是怎么回事?肌酐300肾脏还能恢复吗

肌酐的数值是来反应肾功能是否正常的一项指标,过高或过低都代表肾脏出现了异常,一般肌酐高的情况比较多。很多人对于肌酐高的概念不是很理解,家……详细>>

肌酐偏高是怎么引起的?帮你揪出了这4个"凶手"!

做血液常规和尿常规中肌酐值属于重要的身体参数,能够初步的评估出患者的肾脏功能是否处于正常状态,当肌酐偏高时要引起警惕,同时做好护肾工作。详细>>

血肌酐升高≠肾病?积极排查4种肾病!

正常情况下,成年女性血肌酐在44~97微摩尔,成年男性血肌酐在53~106微摩尔,通过血肌酐水平能初步判断肾功能,也能判断肾脏疾病是否恶……详细>>

为什么血肌酐急剧升高?不要忽视这6大常见因素!

血肌酐是否稳定是判断肾功能是否稳定的标准和指标,通常肾病患者血肌酐出现小幅度的上下波动,不过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并不会出现突然升高或突然下……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