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患有慢性肾炎要注意 这3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2019-07-26 07:55:20      

慢性肾炎说明肾脏功能或者结构出现了异常,导致水、电解质的平衡紊乱,不能正常代谢身体中的毒素和垃圾,从而诱发多种疾病。而慢性肾炎也必须要做好生活中护理,以防止出现肾功能衰竭。

患有慢性肾炎要注意,要做好这3大护理重点

1、做到劳逸结合

慢性肾炎患者要保持规律的生活,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放慢生活节奏,保持健康的体质。如果过度劳累的话,势必会减弱免疫功能,从而感染疾病,多注意休息。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选择缓和的运动,比如散步、打太极拳或者练气功等。每天早晨和傍晚散步30分钟来呼吸新鲜的空气,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改善身体的体质。但是运动要注意有度,以身体微微出汗为止,千万不能做剧烈运动,比如打球或者跑步等,不然会对肾脏带来紧张。

2、注意卫生

在夏季容易出现肠道感染或者呼吸道感染,这样会加剧尿蛋白以及血尿,加重症状表现,甚至使肾脏功能下降,所以要做好预防工作。要保持皮肤的清洁和卫生,勤洗澡,当有汗液时应该及时使用毛巾擦拭干净并且洗澡,防止真菌和细菌的感染。在洗澡时一定要注意动作的轻柔,防止对皮肤带来损伤。当慢性肾炎患者出现严重水肿或者外感发热时,尽量不要洗澡。女性要保持会阴部的清洁,防止因为感染而加重病情。

3、不能乱使用药物

大部分的药物主要通过肾脏排除,不能乱用药,生活中常见的解热镇痛药物、何首乌、关木通等都会对肾脏带来损伤。在使用药物时要仔细的阅读其说明书,了解药物的禁忌症以及副作用,不能盲目的听信各种补药,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抗菌药物。若是出现了胃肠炎或者感冒的话,不能立马使用抗菌素,应该在中医的辩证指导下选择对肾脏毒性比较小的药物。另外要保持充足的睡眠,不仅能消除身体的疲劳感,同时让心脏得到充足血液的供应,帮助肾组织和细胞的修复和改善。

温馨提示

肾病患者尽量少吃发物比如狗牛羊肉、海鲜、公鸡等,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会刺激身体产生激发反应。当肾炎患者伴有伤呼吸道感染时,饮食以清淡为主,尽量少吃酸味和生冷的食物,不然会影响邪热的散发。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慢性肾炎日常怎么护理?做好这6个护理重点很重要!

当患了慢性肾炎后,除了正常的治疗外,做好日常的护理也是非常有必要和关键,如果日常的护理得当,对治疗疾病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可以令疾病早日……详细>>

慢性肾炎很危险,这5个护理重点应牢记!

当出现慢性肾炎之后,病人一定要及时的检查和治疗疾病,这样才能不会让病情持续发展,给自己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一般来说当人们患上肾炎之后,除……详细>>

慢性肾炎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恢复得快!

慢性肾炎也就是慢性肾小球肾炎,这种疾病一般是急性肾炎发作以后,没有得到彻底治愈而转变的。慢性肾炎的患者往往会出现很多伴随症状,这些症状通……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药物护理?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隐匿,因此这种疾病的日常调理非常重要。针对慢性肾炎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这种疾病无论在治……详细>>

慢性肾炎要注意什么?这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慢性肾炎患者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调理,若放任不管的话,有可能会发展成慢性肾衰竭,增加的治疗难度,随着病情的持续发展,甚至可能会危及到生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