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都说肾病是"沉默杀手" 身体出现4大异常要警惕肾病!

2019-07-17 07:55:39      

都说肾病是“沉默的杀手”,因为大多数肾病在早期的时候,并不会有特别明显的症状,即使有症状也极容易被人所忽视,从而导致肾病患者耽误最佳的治疗时机。所以有很大一部分患者在出现严重肾病的时候,明显感觉到不适才会去医院的,此时往往治疗难度也会增加。

那么,肾病患者如何在早期发现自己患病呢?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谢帕莎副主任医师表示,想要发现自己是否患了肾病,尿常规是最为简单和有效的筛查方式。所以建议普通人一年做一次到两次的体检,其中就包括尿常规和肾功能的检测,然后做到对于肾病的有效筛查。

除此以外,我们是否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自我观察判断呢?这也是可以的,通过身体的一些症状表现,也是可以粗略判断自己的肾脏健康情况的!

肾病患者如何早期发现自己患病?

1、尿液中含有泡沫

尿液中含有泡沫是比较典型的肾脏出现问题的症状,但是也是比较容易被人们所忽视的。尤其是男性在小便的时候,由于高度惯性也会使尿液产生泡沫,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这种情况的特殊性。肾功能出现一些异常的时候,有时会导致蛋白质无法得到吸收而随尿液排出,也被称为蛋白尿。所以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密切观察自己的小便情况,如果出现将就不散的泡沫,就很有可能是蛋白尿,一定要去医院查明什么原因导致。

2、水肿

水肿也是肾病患者比较常见的一个症状,尤其是慢性肾病。刚起床之后出现眼睑水肿,四肢水肿严重的情况,要警惕是肾脏功能出现损伤。如果是在劳累的时候水肿情况更加严重,休息好了就会有所减轻,这种情况也要引起人足够的重视。不过造成水肿的原因有很多,为了能够让自己心安,还是最好能够去检医院检查一下肾脏的健康情况。

3、食欲不振,身体消瘦

因为肾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身体上的毒素和废物都是通过肾脏代谢随尿液排出体外。所以如果肾脏功能出现损伤,首先就是毒素会在体内堆积,毒素堆积影响到消化系统,就会影响人的食欲。并且因为肾脏功能出现问题,蛋白质就随尿液中流失,蛋白质流失也会使人消瘦。

肾脏是沉默的器官,很多人之所以能够在早期觉察出肾病的到来,都是根据日常的一些症状以及在体检中的检查得知的,所以一定不要忽视对日常身体情况的观察和定期的体检。

本文指导医生:
张益民
擅长疾病:
狼疮肾炎,膜性肾病,急慢性肾衰,以及血液透析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