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须知慢性肾炎发病特点 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2019-06-18 15:55:1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慢性肾炎的高发,除了受一些环境因素的影响以外,更多的是因为患者的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慢性肾炎需要及时发现并治疗,否则等病情恶化,治疗的难度也会大大增加。其实慢性肾炎早期会有一些症状,只是症状比较隐匿,很多人忽略掉了,所以才会导致发现时已经太晚。

慢性肾炎的发病特点在临床上是比较特殊的,需要大家明确的认识。慢性肾炎同大多数的慢性疾病有一样的特征:病因复杂,隐匿性强,治疗困难,反复发作等等。由于其有一定的隐匿性所以在早期很难进行准确的诊断,很多人误以为只是短暂的身体不适罢了,其实这个时候的慢性肾炎已经开始侵害人的身体了。那么,到底慢性肾炎的初期有什么样的症状呢?

患有慢性肾炎的5大症状

大多数慢性肾炎临床表现可轻可重,或时轻时重。虽然它的基本表现仍然是水肿、高血压、蛋白尿、血尿、肾功能损害,但由于它的病因和病理表现不同,疾病的表现就多种多样,如有的病人以水肿起病;而有的病人以血压升高起病,高血压特别突出,如果不做仔细检查,极易误认为是原发性高血压。具体来说主要有:

1、尿化验异常

蛋白尿:蛋白尿是诊断的主要依据之一。如果做24小时尿蛋白定量,慢性肾炎患者尿蛋白一般为1~3克。

血尿:血尿是诊断慢性肾炎的另一主要依据,为肾小球源性血尿。

除了蛋白尿、血尿,有的病人还可有管型尿。

2、水肿

大多是眼睑水肿,或是下肢轻至中度水肿,按压水肿部位可有凹陷。

3、高血压

一般是中等度血压升高,大约为180~150/120~90毫米汞柱,高血压持续存在,病人可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肾功能不全时更易出现高血压,在肾功能衰竭的病人中,90%以上有高血压。而高血压损害的重要器官就是肾脏,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血压越高,持续时间越长,对肾脏的损伤越大,肾功能减退越严重,预后也越差。

4、肾功能损害

慢性肾炎的肾功能损害呈慢性进行性。

5、病情进展

患者还可以有贫血、电解质紊乱等表现。

早期的慢性肾炎其实也被称作为哑巴肾炎,主要是这种病的症状十分的隐匿,从表面上看不太出来,只有通过一些常规的检查才能够最后确诊,而且这种病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有很好的效果,所以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体,一旦发现尿液、血压异常和浮肿等就要引起警惕和重视,应该及时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就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慢性肾炎有什么发病特点 慢性肾炎有何症状

在临床上,慢性肾炎属于迁延难治的一种肾病,因此,我们要想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治疗效果,那么就要首先具体的了解这种肾病的发病特点。在充分掌握慢……详细>>

慢性肾炎有何发病特点?感染易引起慢性肾炎

患上慢性肾炎的人不在少数,那么慢性肾炎有哪些发病特点呢?慢性肾炎是怎样引起的?接下来就带你来了解下。详细>>

做好尿常规检查 慢性肾炎早发现

慢性肾炎基本上没有明显症状,因此很容易被忽视。有的人被查出得了慢性肾炎后感到莫名其妙:没有过不舒服呀,怎么就得了这个病呢?有些人已经发展……详细>>

慢性肾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慢性肾炎的初期症状?

慢性肾炎是肾脏疾病的一种特殊类型,以病情反复发作为主要表现,治疗难度很大。慢性肾炎本身造成的临床症状比较轻微,但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容易诱……详细>>

慢性肾炎须知这些表现 治疗肾炎方法要用对

慢性肾炎患者会出现身体水肿的现象,少数患者会出现血尿的症状,大家要了解慢性肾炎的症状表现,做好肾炎的防治工作,多喝些温开水能促进人体新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