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剧烈运动易伤肾?夏季应该怎么运动才好?

2019-05-30 07:55:41      

一到夏季,又是展示身材的好季节,部分人群为了能快速达到苗条身材,会通过剧烈运动的方式来甩掉脂肪。虽然适当的运动能够帮助消耗脂肪,塑造体型。但在夏天,错误的运动可能会对肾脏带来损伤。

激烈运动容易伤害到肾脏

在运动时肌肉会剧烈重复不停的收缩,长时间进行剧烈运动会让肌肉过度的受到牵拉,从而产生热量蓄积,在运动的过程中会消耗三磷酸腺苷。运动时超出了人体承受范围,会让细胞内外钠和钙离子功能出现障碍,增加细胞中钙含量,激活体内的蛋白酶,并且会产生活性氧,对骨骼肌细胞带来损伤。

另外,一些死亡的骨骼肌细胞会释放出内容物比如磷酸盐、肌红蛋白以及尿酸和钾,这些物质进入血液而循环,从而引起身体不适感。当释放出来的肌红蛋白在肾脏沉积时会堵塞肾小管,引起肾小管的收缩,对肾脏带来急性损害,升高了血肌酐浓度。尤其是对于痛风患者来说,短时间内剧烈运动会让尿酸释放在血液中,诱发急性痛风。

而夏季天气炎热雨水多,长时间在高温潮湿环境下做剧烈运动也会诱发肾损伤。因为在运动时会增加抗利尿激素以及血管紧张素的分泌,让肾血管收缩,浓缩了尿液。如果没有得到充足水分补充的话,会加重身体的脱水,导致血容量不足,减少了肾脏血流量,让肾脏处于缺氧状态,从而诱发肾脏损伤。所以在夏季上午11:00~15:00点不适宜运动,尽量将运动时间安排在早晨或者傍晚,运动的过程中要补充足够的水分来保护肾脏。

最后,夏季运动时要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就拿跑步来说,跑步主要是运用腿部的肌肉群,开始运动时要减慢速度,缩短时间和距离,让身体慢慢的适应而且运动后没有肌肉酸痛感,可增加运动量。过度熬夜、休息不足和感冒状态下不能进行剧烈运动,会增加对肾脏带来的损伤。

温馨提示

夏季运动固然重要,但也要避免伤害到身体,选择正确的运动方式才行。平时要想呵护好肾脏,夏季就要多为身体补充水分,保持适度的性生活,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保证有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正确运动方法 夏季剧烈运动伤肾 伤肾

剧烈运动后出现血尿的原因

血尿是因为肾病引起的,也有可能是肾脏急性受损而导致的。血尿在剧烈运动后出现的话,可能是因为运动量过大出汗,而导致的液流向了肌肉,而肾脏的……详细>>

肾囊肿患者不宜剧烈运动 患上肾囊肿怎么运动呢

对于肾囊肿这种病,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我们的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患者的,不过大家需要注意,在得了病之后千万不能剧烈运动,以防加重病情,可以做一……详细>>

注意:这3种错误的运动会伤肾 要赶紧改!

生命在于运动,坚持科学合理的运动能够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自身抗感染的能力,还有助于减慢心率,帮助控制血压、血脂、血糖。尤其对于肾病患者来说……详细>>

这3种错误的运动方式很伤肾 你中招了吗?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科学规律的运动能够增强抵抗病毒和细菌的能力,对心肺功能的提高也有帮助。但是对于肾脏患者来说,如果剧烈运动的话可能……详细>>

iga肾病能否剧烈运动?iga肾病可以吃*吗?

iga肾病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严重,在饮食、运动、生活习惯上也多有限制。因此,患者的生活水平会被大幅度降低。众所周知,性行为也是一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