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肾功能不全怎么饮食?应牢记4个饮食原则!

2019-05-16 07:55:32      

患上肾脏疾病,若是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话,会引起慢性肾功能不全,甚至会对其他的器官带来损害。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调整好饮食结构,根据患者肾功能损害的程度,来决定盐及蛋白质的摄入量,以减轻肾脏的负担。

肾功能不全怎么饮食?应牢记4个饮食原则!

1、要提供充足的热量

因为需对肾功能不全患者限制蛋白质,长时间下可能导致身体中的热量缺失,从而增加对蛋白质的消耗,进而让大量尿酸在身体中沉积,导致身体越来越消瘦。所以要为身体提供足够的热量,满足身体需求,以减少身体中蛋白质的分解。每斤的体重需要提供60千卡的热量,如果能量摄入不足时也可以选择淀粉、糖类或者玉米粉等,若是蛋白质低于40克的话,可采取小麦淀粉类的饮食。

2、采取低蛋白质饮食

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对蛋白质的代谢能力明显降低,所以要采取低蛋白饮食,每天摄入蛋白质控制在0.6克/每公斤体重。可根据患者肾功能损害的程度来取决于控制蛋白质的量,尽量选择优质蛋白质,比如瘦肉类鱼类、奶类和蛋类等。要补充适量的脂肪,脂肪能够为身体补充能量及必需的脂肪酸,帮助身体吸收脂溶性维生素。

3、采取高钙低磷饮食

大量的磷在血液中结合会降低血液中的钙含量,升高血液中的磷含量,高血磷时会让骨骼发生病变,引起皮肤瘙痒,所以应该多吃一些含钙比较丰富的海带、奶制品和蛋类虾皮等,少吃一些动物内脏以及牛肉杏仁等含磷高的食物。

4、要注意控制盐分和水分

肾脏出现衰竭并且排尿减少时,水分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增加了心脏血管系统的负担,从而诱发全身水肿和身体体重增加,甚至会并发心脏衰竭以及高血压等。这类人群要控制水分的摄入,每天喝水量不能超过500毫升。另外肾功能不全时不能排出体内多余的钠离子,从而引起高血压、腹水以及水肿,增加了肾脏的负担,每天都吃盐量不能超过4克。

温馨提示

肾功能不全患者要做好饮食上的调理,控制盐的摄入,另外要警惕生活中的隐藏盐如酱油和番茄酱等。多为身体补充维生素d、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e。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肾功能不全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3大原则!

当人体肾小球受到了损伤,可能会导致肾功能不全的发生,会让肾脏无法正常进行工作,人的健康也会因此受到影响。那么如果出现了肾功能不全,患者在……详细>>

肾功能不全很严重吗?肾功能不全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肾功能不全是对患者残余肾功能的一种描述,也是一种切实存在的疾病。肾功能不全所涉及的范围很广,而且在临床医学上,这个名词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详细>>

肾功能不全 究竟是为何

肾功能不全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严重破坏,使身体在排泄代谢废物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后群。 详细>>

肾功能不全分为四期?3个饮食原则一定要牢记!

当肾小球受到破坏时会紊乱酸碱平衡,新陈代谢的废物也会出现紊乱,威胁了生命的健康,除了使用药物控制之外,也要做好饮食上的调理,肾功能不全主……详细>>

肾功能不全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

肾功能不全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组织的损伤,导致身体的代谢出现障碍,电解质等出现失衡,其中肾小球的损伤最为常见。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