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患者饮食需注意?应坚持3个饮食原则!

2019-04-28 07:56:23      

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多见,对于肾病的治疗,日常的养护是关键,其中饮食就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肾病患者由于肾脏的代谢功能相对比较低下,因此一定要设控制一些特殊食物的摄入量。尤其对于我们这种美食丰富的国家来说,肾病患者要有自己的饮食原则。

肾病患者应坚持3个饮食原则!

1、要适当的补充蛋白质

肾病患者的肾脏存在着很严重的健康问题,身体里面的蛋白质和其他大分子的过滤作用也是相对减弱,因此人们会因排尿而损失大量蛋白质。所以说,肾病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当补充一些蛋白质,以保证身体所需能量的正常运作。但我们在病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不应过度摄入蛋白质,因为过量的蛋白质最终需要通过肾脏排出,这将增加肾脏的负担,导致已经受损的肾脏过度工作,加重自身的病情。

2、控制盐分的摄入

控制盐的摄入对肾病患者的病情控制是非常重要,因为盐也通过肾脏排出。如果摄入过多的盐,会导致肾脏排尿增加,当盐代谢时,肾脏的血压会升高。如果肾脏的血压过高,则会导致肾血管硬化,最终导致肾脏状况恶化甚至发展到尿毒症。因此,肾病患者应按照医生的指示将每日盐摄入量限制在5至6克,甚至更低。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以清淡的食物为主,如果肾脏疾病的症状比较严重,可以选择多喝一些青粥。平时也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以及水果,这样可以很好的缓解肾病的症状。

3、高嘌呤的食物要少吃

肾病人应少吃动物脏器,如猪肾、猪肝等,因为这些食物含有较多的嘌呤,吃得太多可能会导致通气或高尿酸血症。随着嘌呤进入人体,它会分解成尿酸等物质。肾病患者的肾脏功能已经开始出现减弱的情况,而尿酸代谢将不足以产生尿酸沉积,时间长了,还会导致痛风等疾病。

饮食对于缓解疾病的症状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如果你吃对了食物,它可以在治疗中起到辅助作用。如果误食,病情会越来越严重。因此,肾病患者应根据病情遵循肾病饮食的原则,合理饮食,在治疗中发挥辅助作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的饮食原则 肾病的饮食 肾病

肾病患者如何饮食调理?应坚持这3个饮食原则!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之一,水、无机盐、蛋白质都需要肾脏的参与,才能够被人体充分的消化吸收。肾病患者的器官功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不……详细>>

肾病患者的日常饮食原则有哪些

饮食是提供身体营养的源泉,是维持人体成长的关键,也是发育期儿童不可缺少的条件,所以我们能够看出饮食的重要性。但是人们往往对饮食不够重视,……详细>>

肾病患者饮食需注意 小食谱助饮食养肾

一、患者应该多吃些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适当饮水,禁忌一切补品、补药及易上火食品。辣椒、荔枝、巧克力等。特别是阴虚内热如舌紫、脉滞,胸闷……详细>>

肾病患者盐越少吃越好?肾病饮食的注意事项

饮食中的盐分95%由肾脏代谢掉,盐摄入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同时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形成水肿,加重肾脏负担。摄盐过多不仅可使血……详细>>

肾病应该怎么饮食?肾病患者饮食注意控制水分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饮料都主打提神、抗疲劳的功能,可实际上这些功能性饮料只能满足味觉享受。因为功能性饮料含有较多的钙、钠、镁等电解质,这些物……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