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混吃感冒药会得肾衰竭?提醒:解热镇痛类药物慎吃!

2019-04-17 07:55:48      

是药三分毒,我们也不难在新闻中看到因乱吃或混吃药物而生重病的人,例如某某因混吃感冒药而引起肾衰竭等。有些人为了能够让感冒快点好起来,会把多种药物混合吃,殊不知这样会对肾脏带来严重伤害。

混吃感冒药真的会引起肾衰竭吗?

小部分急性肾衰竭患者是因为药物损害所引起的,威胁到了身体健康,比如解热镇痛的药物、抗生素以及消炎药等会对肝脏带来一定的损害。感冒之后私自乱用药,多种药物混合在一起使用都会对肾脏带来损害。使用药物的用量,要根据体重以及年龄来选择合适的剂量,用药物时势必要小心。尤其是使用解热镇痛药和抗生素药物时,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使用选择正确的用量和吃法,以免出现药源性的肾损害。虽然肾衰竭可能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但市面上的感冒药大多是复方成分,里面含有的解热镇痛成分,会对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副作用,有些确实含有肾毒性,服用过量是可能导致肾衰竭的

肾衰竭如何预防?

1、要控制饮食结构

健康人群内环境处于弱碱性,如果摄入太多酸性物质的话势必会中和碱性,容易形成酸性体质。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碱性的食物比如蔬菜或者水果,要少吃肉类,可以帮助身体把酸毒排出体外。烟和酒是生活中常见的酸性食品,如果不节制吸烟喝酒的话,势必会导致内环境酸化,引起肾脏疾病。

2、多参加体育锻炼

春天阳光比较充足而且天气越来越暖和,每天可以抽出40分钟的时间来进行有氧运动,通过排汗的方式把酸性物质进到盐排出体外,减轻了肾脏负担,预防肾脏的疾病的产生。

3、要保持规律的作息

生活不规律的人群会加重体质的酸化,从而诱发糖尿病或者高血压等。要保持规律的作息,做到早睡早起,合理的安排一日三餐,避免暴饮暴食,吃饭时细嚼慢咽,能够让身体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远离了肾脏疾病。

4、要定期的去医院做体检

2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至少要去医院做一次全面的检查,比如说尿常规、泌尿系统检查以及尿功能,早发现早治疗。每天要保证有2000毫升的水量,不仅能够补充水分,同时也能够帮助废物排出体外。

温馨提示

要限制盐的摄入量,成年人每天食盐量不能超过6克,高盐饮食会导致大量的水钠滞留,从而加重了高血压以及水肿。另外要限制体内物质的摄入,采取低油低胆固醇饮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的预防方法 肾衰竭的原因 肾衰竭

感冒药混吃引发肾衰竭?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武汉的王女士心急治感冒,混着吃了四种感冒药,引发急性肾衰竭。据统计,中国每年大约250万人因乱吃药而损害健康,20万人因此死亡。而急性肾……详细>>

滥用感冒药易患肾衰竭 肥胖也会引发肾衰竭

天气变化很快,很多人都患了感冒。不过,如果你感冒了可得注意了: 一定不能自己随便乱吃药。因为乱吃感冒药很可能会导致肾损害,严重的甚至是肾……详细>>

感冒药小心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病人用药有忌讳

肾衰竭可分为急性及慢性,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详细>>

肾衰竭不可乱服感冒药 合理饮食尤为重

感冒是很多人都遭遇过的一种疾病,有的人一感冒就吃感冒药,现在很多感冒药吃多了都会有毒副作用,对身体器官不好,尤其是肾脏,现就就有很多肾病……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肾衰竭?了解肾衰竭预后!

由于各种原因所致肾功能下降,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少尿或无尿、身体水肿等。当发展到肾衰竭阶段时,一般需采取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来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