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尿痛是因为急性肾炎?急性肾炎有三大症状要知晓!

2019-04-04 07:50:29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会有尿频、尿急,甚至尿痛的症状出现,很多人会觉得这是由于肾不好引起的。因此当排尿出现尿痛的时候,会担心是否患上了急性肾炎。那么究竟尿痛是否是急性肾炎引起的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肾病科的魏连波教授表示,急性肾炎确实和尿痛有一定关系,但出现尿痛并不一定就是肾炎导致的!因为,类似子宫肌瘤、卵巢肿瘤、尿路结石,还有多种阴道炎也都是有可能导致尿痛症状出现的。

那么,当出现尿痛症状的时候,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有急性肾炎呢?急性肾炎除了会出现尿痛外,还会有哪些症状?

急性肾炎有三大症状要知晓

一,排尿变化及浮肿

1。少尿、尿痛:除了排尿时可能伴随尿痛情况外,由于患者的肾小球过滤率减少,但肾小管对水的吸收好,会导致水、钠潴溜,因此急性肾炎患者尿量会比平时少。

2。血尿:患急性肾炎还容易出现血尿,即排尿时出现红茶色、浓茶色等症状,这是最为直观的症状之一,并且一般会持续一段时间,因此出现尿痛的时候,可自我观察一下。

3。浮肿:急性肾炎患者的眼睑、面部,甚至可蔓延至胸、腹、下肢会出现浮肿的症状,并且浮肿情况多与少尿症状同时出现。

二,高血压

血压升高主要与肾功异常导致水、钠潴溜,以及肾素分泌、前列腺素的分泌失衡有关,而急性肾炎的发病就会影响到这些参数的变化。因此当血压增高时,需警惕急性肾炎发病,但不论是否是急性肾炎引起的高血压,都应该要得到重视,因为长期高血压也是会加重肾脏负担进而引发肾脏疾病的。

三,有前驱症状

在出现尿痛症状前1-3周左右,期间有过类似水痘、麻疹、急性咽炎、扁桃体炎、猩红热、皮肤脓疱疹等疾病出现,那么此时出现尿痛则有可能是急性肾炎引起的。

因此,光出现尿痛症状不可急于判断是急性肾炎引起的,即使是有肾功能损伤的患者也一样,因为急性肾炎还容易跟其他疾病混淆。魏连波教授表示,急性肾炎还容易误诊为狼疮性肾炎、过敏性紫癜肾炎、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等。因此,切忌自我判断,就擅自用药。

为了避免急性肾炎找上门,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预防措施才行。除了要均衡饮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外,要特别注意做好能引起急性肾炎的疾病防治工作,也就是急性肾炎的前驱病,类似急性扁桃体炎、猩红热、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要做好预防,若有这些病症出现,也要及时治疗,以防诱发急性肾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可致低蛋白血症 肾病综合征有何危害

肾病综合征为高度浮肿、大量蛋白尿、高脂血症、低蛋白血症,“三高一低”典型临床表现。其中,大量蛋白尿是肾病综合征诊断不可或缺的症状。肾小球……详细>>

妊娠可引发肾病综合征吗?妊娠期肾病综合征有何影响

肾病综合征的病因。肾病综合征就是大量蛋白尿、水肿等症状的一组综合征,其分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和继发性肾病综合征,本病早期基膜病变较轻,随着……详细>>

肾病综合征有哪些并发症 肾病综合征的饮食保健

我们也是知道了肾病综合征的严重的一种疾病。那当患上肾病综合征的时候会出现哪些并发症呢?详细>>

肾病患者能不能吃豆腐?看完之后心中有数

豆腐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我们经常会在餐桌上见到它们的身影。豆腐属于豆制品,里面含有大量的植物蛋白,这些植物蛋白对于身体是有极大的好……详细>>

肾病综合征如何进行鉴别诊断?肾病综合征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肾病综合症是临床常见的肾脏疾病综合症,也就是以蛋白尿以及水肿为主要表现。这是常见的临床症状,严格来说并不算是一个疾病的诊断,但是,肾病综……详细>>

  • 张训

  • 余学清

  • 李顺民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