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慢性肾脏病真的"很慢" 皆因他们做好了这6点

2019-03-30 07:55:43      

慢性肾脏病早期症状不明显,甚至不少人早期没有症状出现,这也加大了及早发现疾病并及时治疗的难度。如今生活节奏加快,每个人都承受着不同程度的生活压力,这也让各种不良习惯随之养成,肾脏健康程度也就下降。患了慢性肾脏病,虽然现如今还没有使其完全治愈的方法,但只要控制好病情的发展,那么慢性肾病患者的生活也是与常人无异的。那么, 要如何控制好病情的发展,怎么才能让慢性肾病走的更慢些呢?

做好6点,让慢性肾脏病"走的慢"

一、饮食以清淡为主。患有慢性肾脏病,日常的饮食禁忌有不少,要尽量保持饮食的清淡,避免进食高脂肪、高蛋白、高盐的食物,以免加重肾脏的负担。

二、合理饮水不憋尿。不要因为工作忙而让自己没时间喝水,在有尿意的时候也不要憋尿。若身体没有出现水肿的情况,那么在感到口渴的时候就喝水,这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帮助身体的一些有毒物质排出体外。慢性肾病患者要合理饮水,不喝水或者喝过多水对于肾脏来说都是一种负担。

三、避免发生感染疾病。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发生疾病感染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就连感冒也要特别谨慎。当身体出现一些炎症感染的时候,容易让炎症随着血液进入到肾脏,若肾脏出现感染会让病情加重。因此,在平时要避免疾病感染的发生,除了感冒还有常见的尿路感染等。

四、控制好尿蛋白。慢性肾脏病的发生会导致患者出现尿蛋白,而患者需要对尿蛋白的情况进行监测,通过监测蛋白质水平了解肾脏的发病情况。让尿蛋白数值处于平衡的状态,也能够控制肾病的发展速度。

五、不随便停用药物。不少肾病患者在服用一段药物后进行检查,发现自己的指标下降或者稳定,就认为自己的病情已经有所好转而停止药物服用。但是,擅自停止药物服用会导致病情反复,从而让各项肾功指标再次异常。因此,患者要谨遵医嘱合理服用药物。

六、控制好血压。有一些人在出现肾脏疾病的同时还伴随着血压的上升,血压如果持续上升只会让肾脏病情加重。因此要控制好血压,同时也要预防各种肾病并发症的发生。

要想避免慢性肾病发展成尿毒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徐安平教授也提醒大家,首先应该积极治疗疾病,并积极治疗慢性肾病造成的并发症,比如高血压并发症就应该积极控制好血压。另外,还要对肾脏进行保养,在平时要避免食用一些对肾脏造成伤害的药物,而且要定期到医院进行肾脏方面的检查。最后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坚持体育锻炼要戒烟戒酒,还要注意正确用药,千万不要自行滥用药物。还要做好饮食上的控制,如果肥胖应该控制饮食,要多参加运动。

本文指导医生:
徐安平
擅长疾病:
各种原发性和继发性肾脏疾病如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IgA肾病、急慢性肾衰竭、狼疮性肾炎、过敏性紫癜...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