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2019年世界肾脏日:人人享有肾脏健康

2019-03-14 16:04:59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疾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尤其当疾病发展到肾功能衰竭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据调查显示,我国成年人中慢性肾脏病患病率约为10.8%,据此估计,16岁以上人群中约有1.2亿慢性肾脏病患者。

在2019年3月14日,第14个世界肾脏日到来之际,我们一起来了解哪些是肾脏病的临床表现,如何预防和早期发现肾脏疾病,愿人人都能享有肾脏健康。

肾脏病常见的临床表现

1、水肿

晨起眼睑或面部水肿。严重水肿可出现在身体低垂部位,如双脚踝、双下肢、腰骶部等。

2、血尿或蛋白尿

肉眼看到排洗肉水样尿或泡沫尿,或尿液检查有红细胞或蛋白尿。

3、高血压

肾脏病可引起肾性高血压,有头痛、头昏、眼花、耳鸣等症状。

4、尿量增多、减少或者夜尿增多

正常尿量为1000~2000毫升/日。尿量增多或减少,特别是夜间多尿往往是肾脏病的信号。

5、食欲减退、恶心呕吐

慢性肾病患者会有食欲减退、腹胀等消化功能紊乱的症状。肾功能衰竭时,代谢产物刺激胃肠道黏膜,引起恶心呕吐。

6、贫血

肾脏还能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促进造血,因此,贫血也是肾功能损害的临床表现。

7、其他还有精神不振、疲劳、乏力、腰酸等非特异性表现。

如何预防和早期发现肾脏疾病?

1、不乱吃药。无论中西药,是药三分毒。许多药物都有肾毒性,若病情需要,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选择药物。

2、少盐饮食,可减轻肾脏的负担,同时降低高血压。

3、避免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链球菌等感染容易引起肾脏疾病。

4、合理饮水,不憋尿,可减少尿路感染及尿路结石的发生。

5、定期检查,最好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尿液、B超和肾功能检查。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段文娟

段文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普通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慢性肾衰竭及透析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何旭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脏健康 肾脏

急性肾炎不宜饮食的食物有哪些

急性肾炎,急性肾炎怎么办呢?急性肾炎饮食要注意哪些呢?急性肾炎不适合吃哪些食物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急性肾炎不适合吃的食物。详细>>

吃什么有益于肾结石患者

肾结石吃什么好,肾结石的形成和发展与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因此肾结石患者一定要知道吃什么好,只有很了解了才能对病情康复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详细>>

治疗慢性肾炎有妙招

现在,很多人对慢性肾炎的认识存在3个误区。有时恰恰是这些错误的认识,使大家放松了警惕。详细>>

四症状预示男人亚健康 六种肉补肾来帮忙

无名火是我们在生活中都会遇见的情绪,偶尔的几次没什么大不了,但是经常会这样就要格外小心了,可能是提示亚健康来了。白领们可要注意了,这是身……详细>>

不健康的性生活会导致肾炎 患者要管好你的“下半身”

肾脏感染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而且绝大部分患者都是妇女。之前,人们对肾脏感染的的原因不是很了解,近年来,经过临床不断的调查研究发现,之所以……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