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你知道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可以与这些不良因素有关?

2018-09-21 07:56:16      

肾脏是人体比较重要的一个器官,现在患上肾结石的人越来越多。其实,患上肾结石与日常生活习惯有非常大的联系。肾结石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发生肾结石与个人的体质和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为了肾脏的健康,最好注意培养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以预防肾结石的发生。

你知道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可以与这些不良因素有关?

第一、饮水少

现代人工作竞争压力大,所以饮用水的机会相对减少,还有一些人根本没时间喝水。这是这是引发肾结石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能多喝水会增加会尿量,从而减少尿液浓度,可增强尿液代谢物的稀释和溶解,并促进小结石的及时排出。对预防肾结石形成有积极作用。

第二、不良饮食习惯

男性患肾结石的机率要高于女性,男性长期出汗,加上补水不够、摄入高蛋白和高脂肪食物较多时,就容易形成肾结石。高蛋白饮食是肾结石形成的原因之一,其最终代谢的物是尿酸,长期食用高蛋白质会导致大量尿酸和草酸的排泄。由蛋白质产生的尿硫酸盐和钙是形成肾结石的主要原因。

第三、年龄的关系

肾结石患者年龄集中在35-50岁之间,由于这个年龄层的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过大,还有容易出现性激素的分泌和代谢失衡,还加上劳动消耗大,平时饮水少,而且出汗多时,就容易导致肾结石的发生。

第四、减肥

现在是一个网络的社会,很多人懒得煮东西吃,都是吃一些快餐,加上运动少,很容易使得身体发胖,为了减肥,常常不吃或不愿意吃早餐。不吃早餐的习惯是患上肾结石病的原因之一。

第五、暴饮暴食

一些职场人士因为工作繁忙,周末娱乐时有更多机会在户外用餐。他们集中一次吃更多的鱼和肉,并且容易形成暴饮暴食,而这些食物太油腻,这是形成肾结石病的主要原因。另外,吃太多高脂肪的、高蛋白食物,会增加胆汁中的胆固醇含量并形成结石,还有动物的内脏也会产生尿酸导致结石,所以。暴饮暴食太油腻的食物是肾结石形成的原因之一。

第六、尿路受感染

细菌是造成尿路感染的主要原因,也是肾结石形成的重要危险因素。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肾结石形成的原因有哪些。肾结石与人们日常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直接导致了肾结石的发生,所以,为了预防肾结石,必须要纠正一些不良行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可能避免肾结石的发生。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诱因 肾结石的形成 肾结石

肾结石诱因你知道吗 预防肾结石请这样做

肾结石属于泌尿系统疾病,肾结石的形成原因比较复杂,经常吃高脂、高糖食物容易诱发肾结石,不爱喝水的人群容易患肾结石,大家尽量养成勤喝水的习……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喝水太少罹患肾结石诱因

从很多病例中可以看得出来,很多肾结石患者在初期的症状都不是很明显,只有结石的大小到了一定阶段,人们才会出现泌尿系统障碍。肾结石如果得不到……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肾结石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肾结石是指肾脏或周边部位出现结石的疾病,这是一种人体异常矿化的表现,其出现的原因可能是某些因素导致肾脏所处、晶体物质浓度升高或溶解度降低……详细>>

喝柠檬水可预防肾结石?肾结石形成的因素有哪些

肾结石是非常可怕的一种慢性疾病,一旦病情发作会让病人感到痛苦不堪,会有剧烈腰痛的症状,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治疗很有可能会诱发多种并发症。有……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患上肾结石牢记这3个饮食禁忌!

肾结石是常见疾病,肾结石会伤害身体并影响肾脏的功能,肾结石应该及时治疗。在治疗肾结石疾病前,要先了解肾结石是怎么形成,从而才能养成良好的……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