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导致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这些因素不可忽视!

2018-07-04 07:08:58      

肾脏衰竭可能发生于伤害肾脏的急性情况或逐渐导致肾脏停止功能的慢性疾病中。在急性肾功能衰竭中,肾功能迅速丧失,并且可能由于各种对身体的损伤而发生。通常根据损伤发生的位置讲肾功能衰竭的原因分为肾前性原因和肾后性原因。

什么导致肾衰竭?

一、肾前性原因

肾前性原因是由于肾脏血液供应减少。肾衰竭的肾前性原因的例子是:由于失血造成血容量不足、体液流失导致的脱水例如呕吐,腹泻,出汗,发烧、流体摄入不良例如,用药可能会导致过量的水分流失、肾动脉或静脉阻塞导致肾脏血流异常。由于大多数人有两个肾脏,所以肾脏必须受损才能发生完全肾衰。幸运的是,如果只有一个肾脏衰竭或患病,它可以被移除,并且剩余的肾脏可以继续具有正常的肾脏功能。如果两个患者的肾脏受伤或患病,则可以移植供体肾脏。

1、败血症:身体的免疫系统被感染所淹没,导致肾脏炎症和关闭。这通常不会发生在简单的尿路感染中。

2、药物:有些药物对肾有副作用,包括:非布洛芬类抗炎药如布洛芬和萘普生、抗生素如氨基糖苷类庆大霉素,妥布霉素、含碘药物如注射用于放射染料研究的药物

3、横纹肌溶解症

在横纹肌溶解症中,身体内有明显的肌肉分解,受损的肌纤维阻塞肾脏的过滤系统。由于创伤,挤压伤和烧伤,可能会发生大面积肌肉损伤。一些用于治疗高胆固醇的药物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症。

4、溶血性尿毒症综合征

这种情况是由红细胞的异常破坏引起的。它最常发生在某些感染后的儿童中,但也可能由药物,怀孕引起,或可能因不明原因而发生。

5、多发性骨髓瘤

许多疾病可能导致这种炎症,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韦格纳肉芽肿病。

二、肾后性原因

肾功能衰竭后的原因是由于影响尿液流出的因素,由于肾脏继续产生尿液,阻塞膀胱或输尿管会引起背部压力,但阻塞的作用类似于水坝,尿液会回流到肾脏。当压力升高得足够高时,肾脏被损坏并关闭,前列腺肥大或前列腺癌可能会阻塞尿道并阻止膀胱排空,围绕和阻塞输尿管的腹部肿瘤。通常,肾结石只影响一个肾脏,不会导致肾衰竭。但是,如果只有一个肾存在,肾结石可能会导致剩余的肾功能衰竭。

慢性肾衰竭在数月和数年内发展。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最常见原因是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控制不良的高血压,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不常见原因包括多囊肾病、反流性肾、肾病综合征、间质性肾炎、肾结石、前列腺疾病等等。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前性是什么 肾衰竭的原因 肾衰竭

药物引起肾衰竭原因 导致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身边的疾病也越来越多,肾衰竭会给患者的身体以及生活造成极大的伤害,中国有句古话叫“是药三分毒”很多朋友患有一些疾……详细>>

肾衰竭的原因:肾衰竭不断进展6大因素

造成慢性肾功能衰竭不断进展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肾衰竭的原因

几乎所有肾脏疾患发展恶化都可导致肾功能衰竭的产生,因此,肾功能衰竭原因极为广泛。急性肾功能衰竭没有治愈,短时期内又没有死亡亦可直接过渡……详细>>

感冒药混吃引发肾衰竭?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武汉的王女士心急治感冒,混着吃了四种感冒药,引发急性肾衰竭。据统计,中国每年大约250万人因乱吃药而损害健康,20万人因此死亡。而急性肾……详细>>

长期饥饿或可导致肾衰 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方便面一般都要用油炸,因为油炸后可减去面中水分,能延长保存期。但这些油脂经过氧化后变为“氧化脂质”贴在面饼上,人吃的时候会带入体内积存在……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