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肾结核是怎么形成的?肾结核有哪些症状表现

2018-05-13 08:43:14      

肾结核一般多发生成年人身上,但是幼儿和老年人也可能发生。一般来说,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很多人都不了解肾结核是种什么样的疾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肾结核相关常识。

1、肾结核的病理形成?

病理性肾结核。早期结核分枝杆菌经血行感染进入肾,主要在双侧肾皮质和肾小球周围毛细血管种内形成多发微小结核性病灶。但是该处血液循环丰富,如果病人的身体状况良好,受感染的几率就较小,这种处于早期的结核病就称为病理性肾结核,它可以自行的痊愈。临床上常不出现这种症状称为病理性结核。但是此期肾结核也可以在尿中查到结核分枝杆菌。

2、肾髓质结核。如果病人抵抗力不好,或者说受感染强或毒性太强。肾皮质病灶将逐渐变大。结核分枝杆菌就会经肾小管流到肾皮质。但是该处血流缓慢、更新较差,易发生结核。

3、肾结核。病变在肾髓质继续发展,穿破肾乳头,到达肾的深层部位。发生结合性肾盂肾炎,而且大多为单侧肾感染。

肾结核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1、尿频、尿急、尿痛。尿频往往是最早出现的,并且病人就诊时的主要诊断依据。因为这种症状是有含有结核分枝杆菌刺激膀胱而引起的,随后病变将刺激膀和侵蚀膀胱壁,发生结核性膀胱炎及溃疡,并伴有尿痛尿急。

2、血尿。肾结核的重要症状常为血尿,主因是膀胱炎及溃疡在排尿在膀胱收缩时出血所致,少数肾结核因病变侵及血管,也可以出现全程肉眼血尿,当出血严重时,血块流经其输尿管则可引起肾绞痛。肾结核的血尿常在尿频、尿急、尿痛症状出现,但也有其他症状。

3、脓尿。脓尿是肾结核常见症状。肾结核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脓尿,严重者如淘米水样内含干酪样或絮状物,显微镜下可见大量脓细胞。

4、腰痛和肿块。肾结核虽然主要病变在肾,但症状一般无明显的腰痛。然而仅少数肾结核病变遭到破坏或发生一些梗阻,发生结核性脓肾或继发肾周感染。

如果我们发生了肾结核,就要尽力做到治疗,以免发生更严重的疾病,常见的治疗有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法,它可以让我们尽量摆脱疾病困扰的痛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核的症状 肾结核的病因 肾结核

肾结核怎么治疗 治疗肾结核的偏方

肾功能是每一个人不可缺少的,所以说保护肾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很多人由于生活习惯的不规律导致自己的肾功能越来越差,那您知道患上肾结核怎么……详细>>

肾结核会出现全身症状 肾结核易与膀胱炎混淆

预防肾结核十分有必要,但缺乏医疗常识的我们难免会对肾结核这种疾病感到迷茫,要了解肾结核,就要解开肾结核的神秘面纱,肾结核是什么?肾结核有……详细>>

肾结核是种什么病?尿频脓尿要当心肾结核

泌尿系结核是继发于全身其他部位的结核病灶,其中最主要的是肾结核。在泌尿系结核中肾结核是最为常见、最先发生,以后由肾脏蔓延至整个泌尿系统。……详细>>

肾结核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应该怎么治疗?

我们大部分人都熟悉的知道肺结核,但是肾结核不被大部分人所知晓,到底肾结核是一个什么样的病症呢。详细>>

肾结核不可怕,治疗护理要分这几步走

肾结核就是肾脏方面出现了结核性的病变,这种病男性发病率比较高,其主要的病菌是来自于肺结核,在感染了结核杆菌之后,肾脏功能会发生变化,这种……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