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防肾癌可常喝咖啡少吃精制谷类 肾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2018-02-06 11:42:5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恶性肿瘤,该疾病的可发生在肾脏的任何部位,以发生在肾上极者居多,常为单个生长。肾癌的发病不仅给患者的身体造成严重伤害,甚至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健康。所以大家要趁早治疗肾癌,但是选择单一方法治疗肾癌的效果不是特别好,因此大家还要通过饮食习惯和日常保健辅助治疗肾癌。因此,我们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对肾癌的防治措施多加了解,积极做好相关预防工作,避免受到该疾病的侵害。专家表示,防肾癌可常喝咖啡少吃精制谷类食品,以下是相关内容介绍。

多吃精制谷类食品易患肾癌:

研究人员就病人的饮食习惯进行了问卷式调查,比较了767名肾癌患者被确诊前两年的饮食习惯和1543名肾功能紊乱患者的饮食习惯,后者未患肾癌。

通过对比同一食物食用量最多和最少病人的身体状况后发现,大量食用面包会使患肾癌的危险增加94%,而这一比例在多食用意大利面和大米的人群中为29%。与此相反,多食用禽类、加工过的肉类以及蔬菜,则会使肾癌的患病危险分别降低26%、36%和35%。

研究人员称,该研究说明适量食用谷类食物和大量食用蔬菜,可能对降低患肾癌的危险具有一定的作用。

常喝咖啡和茶可降低患肾癌风险:

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了此前13项有关各类食品对健康影响的长期研究,发现常喝咖啡和茶能降低患肾癌的风险,相比之下,喝牛奶、汽水或果汁等则不具备这样的效果。这13项长期研究共涉及约53万名女性和24万名男性。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喝3杯以上咖啡的人与平均每天喝咖啡不足一杯的人(也不喝茶)相比,患肾癌的风险要低16%;而那些每天只喝一杯茶(约230克)的人,比不喝茶的人(也不喝咖啡)患肾癌的风险低15%。

研究人员指出,虽然并不能直接证明喝咖啡和茶可防肾癌,但是通过对咖啡和茶的成分进行分析,还是能找到一些依据的。例如,咖啡和茶中富含抗氧化物质,可能会帮助肾脏细胞免受损害。此外,咖啡和茶的某些成分能增强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进肾功能,久而久之可能就会对肾癌产生一定预防作用。

肾癌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适合肾癌患者,当患者患上肾癌的时候,一定要少吃烧烤类的食物,饮食需要清淡。每种食物都有自己的营养价值,但是对于肾癌来说,不是每种食物都有益于肾癌的治疗。肾癌患者要注意禁忌的饮食,不管是在治疗中的患者,还是已经治疗完的患者都要少吃烧烤的食物,烤鱼、烤肉时应避免肉汁烧焦。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肉,烤肉只能偶尔食用,最好食用煮、蒸、炒的食物。

还有就是肾癌患者可能会发生口腔黏膜炎,所以我们在治疗肾癌的时候。还应该注意我们口腔的卫生。肾癌化疗有很多并发症,口腔黏膜炎就是其中之一,表现为黏膜充血、水肿、溃疡、疼痛等。此时要保持口腔清洁,进食后刷牙,补充高营养流质或办流质饮食,如莲子羹、雪耳羹、牛奶、豆浆、鲫鱼汤等。进食时避免过热、过酸及刺激性饮食,急性炎症可口含冰快以减少炎性渗出,出现溃疡可用蜂蜜20毫升加入研碎的维生素C0.1克,口含,每日2到4次。

有一些不利于肾癌的食物,我们最好要少吃,在饮食上我们要注意保证营养的均衡性,全面性,少吃不利于肾癌病情的食物,多吃对病情有益的食物。肾癌的饮食一定要保证营养,并且注意营养的均衡,多吃淀粉类食物,包括充分的热量、数量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的供给。不要挑食偏食,做到合理搭配,食用具有分解致癌物亚硝酸胺作用的食物,如胡萝卜、豌豆等,以及具有增强机体抗癌作用的食物如蘑菇、香菇等。常饮绿茶,有良好的防癌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饮食注意 肾癌饮食 肾癌

晚期肾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肾癌是一种人们很不陌生的疾病,人们不易发现它的存在,因为肾癌一般在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因此很多肾癌患者在发现自己疾病的时候,都是晚……详细>>

尿血是肾癌的标志吗?肾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肾癌日常应该如何应对呢?为了减少肾癌的发病,就应该积极主动预防。定期检查是患者预防确诊肾癌的最好的方法。患者要悉心留意自己身体哪怕最细微……详细>>

肾癌患者饮食有何讲究?肾癌患者护理注意事项

患有肾癌对于患者和患者家庭都是一种莫大的痛苦,撇开日常的医院治疗治疗不说,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护理也不可忽视。肾癌患者日常生活中有什么需要注……详细>>

大蒜对肾癌患者有好处 肾癌患者的饮食原则

肾癌患者确诊以后如果不积极治疗再加上平时如果饮食不得当,也会使病情加重,所以患者一定要调配好自己的饮食。详细>>

肾癌患者饮食注意什么?肾癌吃什么水果好

肾癌这种恶性肿瘤的发病原因目前还不明确,所以也并不能很理想的去预防肾癌的发生,若是患者朋友们不幸被诊断为肾癌这种疾病就要积极的进行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