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冬春季节要谨防肾炎发作 冬天养生需重视养肾

2018-02-17 08:32:05      家庭医生在线

每当冬季来临,肾炎专科门诊的病人就会明显增多,一直到来年的春天。难道肾炎和季节有什么关系吗?回答是肯定的。

一、冬春季节要谨防肾炎发作

冬春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冬春季节上呼吸道感染极易流行。冬春季节发烧、咳嗽、咽痛的病人就明显比秋高气爽时增多。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扁桃体炎、中耳炎等,容易诱发急性肾炎。这主要是有一种溶血性链球菌,可以通过免疫复合物引起急性肾炎,出现浮肿、血尿、蛋白尿及高血压。因此如果有人,特别是儿童,出现了咽痛、咳嗽、发烧,一定要及时治疗,千万不要因为学习紧张、工作忙而拖延病情。

对于慢性肾炎,感染也是导致病情反复的原因。研究资料表明,感染是慢性肾炎病情加重的最主要诱因。虽然经过及时治疗,大部分病人病情好转,但是每次病情加重都会对肾脏造成一定的损害,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反反复复,最终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

伴有高血压的肾炎病人,由于天气寒冷,反射性的引起血管收缩,血压更加难以控制,而高血压是促使肾功能恶化,直至出现尿毒症等严重并发症。所以有高血压的肾炎患者,一定要听从医生的指导,认真控制好血压,避免肾功能迅速恶化。

还有许多肾脏病,如狼疮性肾炎、IgA肾病等,都与寒冷有关。因此,在冬春季节千万要警惕肾炎的发生和加重。

肾为先天之本,是五脏六腑的根基,肾气虚实变化,主宰人一生的生长发育,如果人体出现肾虚,就会引起身体各部分不适,如腰膝酸软、记忆力减退、失眠、早衰等,因此,因此冬季养生需要重视养肾。

二、冬天养生需重视养肾

中医认为,冬属水,其气寒,主藏,与肾相应。因为肾是一个主“藏”的脏器,养肾也要适应时节变化,故冬天宜养精气为先,生活上做出一些调整,以收藏能量,养护身体。

1、“收藏”好过冬

冬季养生的基本原则是以“藏热量”为主。中医理论认为,冬天应当“早卧晚起,以待日光”,即较早睡觉,待早晨太阳出来之后再起床,早睡可以保养人体阳气,晚起可滋养人体阴气,如此延长睡眠的时间,减少剧烈活动,才能起到收藏能量的效果。

2、冬季养生宜御寒

冬天,人体的阳气潜藏于体内,故分布体表的阳气(卫气)就相对比较少,加之外界气温偏低,人体就会感觉寒冷。若衣着单薄或长期暴露在室外寒冷的环境下,机体为了抵抗外界的寒冷,就会调动本来潜藏于机体内部的阳气以御寒。长此以往则会耗竭潜藏于肾中的元阳,这有违冬季养生以“藏”为主的原则。故冬季时节,养生要注意保暖御寒。

3、合理饮食养肾气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季饮食应以滋阴、润燥为基本原则。根据中医“药食同源”的理论,可选择如阿胶、莲子、百合、山药、银耳、黑芝麻、豆浆、蜂蜜、甘蔗、雪梨、葡萄、猪蹄、鸡爪、花胶、海参、猪肉、鸭肉等滋阴润燥之品以食用。

但需要注意的是滋阴润燥的食物一般偏于寒凉、滋腻,如果食用过量,补阴太过,轻则阻碍脾胃的运化,重则会遏伤阳气。故可在烹调的过程中加入少量芳香醒脾的作料,如小茴香、胡椒、生姜、辣椒等。

4、规律运动促进血液循环

冬季寒冷,人们往往减少运动,会使身体气血淤滞,导致肾脏血流减缓,加重肾脏的发展。肾病患者在冬季应该坚持合理的运动,促进肾脏血液流通,有助于肾损伤修复。肾病患者应早睡早起,参加户外或室内活动,以轻松活动,如散步、体操等为主,为肾病康复打下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肾 肾炎 肾炎发作

冬春季节谨防肾炎发生和加重

每当冬春季节,肾炎专科门诊的病人就会明显增多,一直到来年的春天。难道肾炎和季节有什么关系吗?回答是肯定的。详细>>

肾盂肾炎反复发作?肾盂肾炎预防复发?

肾盂肾炎也就是上尿路感染,是细菌感染上行的一种常见表现。这种疾病主要由细菌感染引起,自然就会表现出细菌性感染的典型性特征,也就是反复发作……详细>>

冬季如何调养肾炎

在寒冷的冬季,慢性肾炎的治疗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合理的安排好一日三餐不失是一种慢性肾炎患者进行自我调养的有效措施。下面就给大家介绍慢性肾……详细>>

肾盂肾炎反复发作吗?怎样预防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肾内科疾病之一,肾盂肾炎在医院的就诊科室主要是是那个,但是如果患者是去二级以下的基层医院,可以到一般的内科……详细>>

春季谨防紫癜性肾炎 紫癜性肾炎的8大预防方法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是一组以变态反应所致的广泛性毛细血管炎为主要病理基础的临床综合征,包括特征性皮疹、腹部绞痛、关节痛及肾小球肾炎,有时还出……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