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得了肾结石吃什么食物好?

2018-02-01 07:45:06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了解得的是什么肾结石,因为肾结石的类型有很多,最常见的是草酸钙结石、尿酸盐结石,另外还有磷酸钙结石、混合结石等。不同的结石形成原因不一样,因此,饮食上要注意的也不一样。所以,最好先弄清楚自己是什么类型的结石。对于最常见的草酸钙结石和尿酸盐结石,饮食分别要注意什么呢?

一、草酸钙结石

草酸钙结石的病人尿液是碱性,因此我们建议食物摄入减少碱性食物,多点酸性食物,中和一下。酸性食物一般是肉类和蛋类,可以适量增加,使得尿液酸化,促进结石的溶解。另外,建议低钙饮食,并且减少草酸的摄入。哪些食物的草酸比较多呢?最常见的是菠菜,另外还有苋菜、洋葱、茭白、草莓、茶,以及小麦麸皮。等等。

少摄入维生素C。维生素C益处多多,可以预防感冒、抗氧化等等,但是对于结石的病人来说,维生素C可能产生问题。这是因为人体摄入维生素C以后会把它变成草酸。所以,建议有草酸钙结石的患者尽量不要吃维生素的保健品,部分水果含有维生素C是可以的。

二、尿酸结石

尿酸结石的病人恰恰相反。这类结石的病人尿液多呈酸性,饮食应多吃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以碱化尿液,溶解尿酸盐;减少肉类,尤其是动物内脏的摄入,以降低嘌呤摄入量,从而减少尿酸的生成;食物应清淡,因为钠盐可与钙协同作用,增加结石的发生率。

少吃肉类和某些鱼类。尿酸结石患者往往食用大量的动物蛋白。动物蛋白会加速在尿液中产生尿酸和钙,从而导致结石的形成。因此,吃肉要适度。

蛋白质食物中的嘌呤降解后也会形成尿酸。如果患有尿酸结石,则还需要减少蛋白质的摄入,尤其是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这些食物包括:凤尾鱼、鱼子、青鱼、鲭鱼、蚌、沙丁鱼,以及虾类。其他嘌呤含量较高、需要注意的食物包括:啤酒、脑、心脏、肾脏、肝脏、杂碎,以及葡萄酒。某些鱼类的嘌呤含量较高,可导致尿酸肾结石的形成。

尿酸结石少喝老火汤。老火汤是跟结石的形成是有一定关系的。因为老火汤我们通常会放一些蘑菇、豆类、一些蔬菜进去,你熬的时间比较长,熬的时间长了以后他里面一些嘌呤就会释放到汤里面,那么嘌呤我们吃进去以后就会代谢成尿酸,那么这个代谢成尿酸以后就会促进结石的形成。

预防结石改怎么做?

第一个就是最重要的多喝水,多喝水我们就可以让尿变得更加稀释;

第二个我们可以多喝一些含有枸橼酸盐的一些饮料或者水果,比如说柠檬汁或者橙汁,它里面含有一些枸橼酸盐,枸橼酸盐对结石预防是有一个作用

就说我们的饮食要平衡,不要同一个时段吃同一种东西吃太多,就是说同一种吃太多的话有时候就形成结石,容易导致成分的结石形成。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肾结石饮食

吃什么食物会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要吃这些

肾结石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主要就是在人们的肾脏上长了“石头”,既然疾病是发生在肾脏上的,那么大家可想而知疾病的有多严重,它的存在会时刻……详细>>

肾结石吃什么对身体好?肾结石最好别吃哪些食物

肾结石是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疾病之一,很多人都被肾结石所困扰,家庭不幸福,肾结石患者可以调整自己的饮食来有效的缓解肾结石的症状,那么,肾结……详细>>

肾结石应该吃什么食物?肾结石患者饮食禁忌

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肾脏里面长出了“石头”。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通常是结石形成的部位。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每20个……详细>>

肾结石类型分为六种 治疗肾结石吃什么食物好

肾结石是生活中较常见的疾病,跟生活中不合理饮食密切相关,那么肾结石可分为哪几种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详细>>

吃什么会导致肾结石?有益于肾结石的食物盘点

人体怎么会长结石呢?其实结石的形成根源是错综复杂的,但近年来一些学者认为,结石的形成与饮食营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在欧美及一些发达的国家……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