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肾癌的症状有哪些?预防肾癌要做到什么

2018-01-02 11:53:53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肿瘤并非少见,据统计,在我国肾脏肿瘤约占全身肿瘤的0.47~0.66%,国外约占3%。肾脏肿瘤大多数是恶性的,主要包括肾癌、肾盂肿瘤和肾胚胎瘤。由于肾脏位置隐匿,肾脏肿瘤在早期是大都无明显症状,肾癌早期症状不明显,等到出现无痛性的血尿、腹部肿块、腰疼三联症时,病情多已进展到晚期。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是肾癌患者痊愈的关键。因此,人们必须注意出现的点点蛛丝马迹,以便争取能得到及时的治疗。下面和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些知识吧!

肾癌的症状有哪些?

1、血尿:无痛性间歇性血尿是肾肿瘤的一大特征。无痛性表示肿瘤在早期除了血尿外,并无任何疼痛;间歇性表示肿瘤出血时或侵犯肾盂时,出现血尿,出血停止时,血尿又随之消失。肾脏肿瘤的这种早期症状具有很大的欺骗性,许多患者或其家属,就是因为看到患者不疼痛且又时好时坏,于是就麻痹大意,结果拖到后期无法救治而后悔。

2、肿物:在腰部或腹部摸到坚硬的、凹凸不平的肿物。说明肾肿瘤体积已经较大。有些1~3岁的患儿也可能出现肾胚胎肿物,常被母亲发现。

3、疼痛:肾癌病人常有腹部钝痛或隐痛;肾盂肿瘤只是在引起肾积水或血尿时才出现肾绞痛;肾胚胎瘤一般不引起疼痛。

4、全身中毒症状:一些病人首先表现为全身中毒症状,如消瘦、贫血、衰弱等。有10~20%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发热。低热常见于肾胚胎瘤。

早发现早治疗是肾癌患者痊愈的关键

据悉,肾癌的致病因素并不十分明确,但与环境污染、食品污染、生活压力大等因素有一定关系,吸烟和长时间接触化学致癌剂也与肾癌高发有一定的关系。肾癌早期症状不明显,等到出现无痛性的血尿、腹部肿块、腰疼三联症时,病情多已进展到晚期。在所有的肾细胞癌患者中,30%-40%的患者确诊时已处于晚期。

手术切除是治疗肾癌的主要方法,早期肾癌可以进行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及肾癌根治术等微创治疗。中晚期的肾癌患者除接受手术治疗外,靶向药物治疗是主要医治手段,并能取得较好的效果。肾癌对放疗及化疗不敏感,不推荐晚期肾癌患者进行放化疗。

肾癌的预防措施

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食用霉变腐烂腌制食品。宜用清淡饮食,适当进食鱼、鸡蛋及少量动物瘦肉。

二、戒烟,避免放射线侵害,慎用激素。加强对铅化合物接触的防护。减少化学性致癌物质的接触,是预防本病不可忽视的措施。

三、加强锻炼,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四、保持乐观,保持乐观的人生观,稳定情绪,提高生活质量。

五、积极开展防癌宣传,普及防癌知识,做到对肾肿瘤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这是决定本病治疗效果及预后的关键。

六、定期复查,术后康复患者应定期复查,每1~3月复查一次,情况良好者每半年到一年复查一次,并坚持综合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的症状 肾癌 肾癌治疗

为什么男人更易患肾癌?肾癌的症状有哪些

肾癌是种严重的恶性肿瘤,所以大家平时要多注意这个病的出现,肾癌出现的几率非常高,给男性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影响。肾癌是男性的高发疾病,平时……详细>>

肾癌发病和什么有关?肾癌的症状有哪些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可发生于肾实质的任何部位,但以上、下级为多见,少数侵及全肾;左、右肾发病机会均等,双侧病变占1%……详细>>

老年人肾癌的症状

肾癌早期可完全没有症状,患者的主诉和临床表现多变,容易误诊为其他疾病。往往由于体检或因其他如B超、CT等检查中偶然发现,有人称为偶发癌。……详细>>

肾癌的早期症状:肾癌的症状以及病因分析

肾癌的病因至今未明,但有资料显示证明,其致病原因与吸烟、解热镇痛药物、激素、病毒、射线、咖啡、镉、钍等有关;另有些职业如石油、皮革、石棉……详细>>

肾癌有哪些类型的症状?某些职业要特别防肾癌

肾癌为一高度恶性肿瘤,不少病人求诊时已有明显消瘦、贫血、低热、食欲减退等恶病体质,这就在警示人们不要忽略平时身体的一些小毛病,往往拖延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