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细菌感染是肾盂肾炎最大病因 肾盂肾炎的原因有哪些

2017-12-14 08:45:2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生活中很多时候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患病,一直觉得自己的身体很好,并没有什么问题,知道进行检查时才会发现自己身体的不对地方。有很多人对于肾盂肾炎都不太了解,此病分为两种类型,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是一种肾实质的局灶性感染,发病急,全身症状明显,是具有全身毒血症状及泌尿系统表现,肾盂肾炎就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患病的一种疾病。我们这里主要介绍肾盂肾炎的病因都有什么,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避免疾病的发生。

肾盂肾炎的病因都有什么呢?我们要知道,细菌感染是最大的病因了。

需氧性的革兰氏阴性菌是主要致病菌,最常见的是大肠杆菌和变形杆菌。变形杆菌有很强的合成尿素酶的能力,尿素酶分解尿素,使尿液碱化,导致磷酸盐析出,形成磷酸镁铵和磷酸钙结石。克雷白氏杆菌合成尿素酶的能力较弱,但可合成其他有利于形成结石的物质。

革兰氏阳性球菌,尤其是凝固酶阳性葡萄球菌(表面葡萄球菌、腐败寄生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D组链球菌(肠球菌)偶尔亦引起急性肾盂肾炎。葡萄球菌可通过血液途径侵入肾脏引起菌尿症和肾脓肿。厌氧菌引起的肾盂肾炎较罕见。

诱发肾盂肾炎产生的原因?

1、尿路梗阻是一大肾盂肾炎的病因。如尿路结石、肿瘤、狭窄、前列腺肥大及神经源性膀胱等,致使尿流不畅,局部抗菌能力降低,有利于感染及压力增高,是肾孟肾炎的重要诱因。尿路梗阻者约60%并发肾孟肾炎。

2、肾盂肾炎的病因还可能是因为肾实质病变。如肾小球肾炎、肾囊肿、肾肿瘤及慢性肾小管间质性疾病。可使肾脏局部抗菌能力减退,易并发肾盂肾炎。

3、尿流不畅也是肾盂肾炎的病因。可助长病原体繁殖而致上行感染,如多囊肾、肾结石、肾肿瘤、肾下垂、输尿管或下尿道结石、肿瘤、妊娠、神经性膀胱、前列腺肥大、尿道狭窄等均易诱发本病。

4、肾盂肾炎的病因还可能是性生活导致。性生活时由于女性尿道口受压内陷,创伤或尿道过短,前尿道的细菌易被被直接挤入膀胱而致感染。

5、肾盂肾炎的病因还包括膀胱-输尿道返流。指排尿时尿液从膀胱经输尿道返流至肾盂的反常,如膀胱三角及输尿管下端的肌肉张力较低,正常膀胱过度充盈或炎症均可致膀胱-输尿管返流,诱发感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盂肾炎的原因 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病因

孕妇肾盂肾炎的原因有哪些?肾盂肾炎怎么办?

肾盂肾炎的发病因素有很多,主要是由细菌感染引起。因此,在治疗时要按照致病菌的不同来选择有针对性的抗生素,也可多种抗生素联合应用,一般能快……详细>>

慢性肾盂肾炎病因 细菌感染是主因

慢性肾盂肾炎由细菌感染肾脏引起,部分病人有易感因素存在,如尿路梗阻、畸形、肾下垂及膀胱-输尿管反流等。急性肾盂肾炎会转为慢性肾盂肾炎,常……详细>>

肾盂肾炎病因有哪些?孕期也应预防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是由各种致病微生物直接侵袭所引起的肾盂肾盏粘膜和肾小管,肾间质感染性炎症,近年来发现,在一些肾盂肾炎患者的肾疤痕组织中存在病菌抗……详细>>

为何孕妇易患肾盂肾炎?肾盂肾炎的原因有哪些

肾盂肾炎是指肾脏盂的炎症,绝大多数都由细菌感染引起,一般常伴随泌尿道炎症,临床上不易明显区分。肾盂肾炎是育龄期女性最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之……详细>>

女性肾盂肾炎原因是什么?肾盂肾炎有隐血吗?

肾盂肾炎的发病率在我国有明显的性别趋势,根据2019年的数据统计,我国女性的发病率比男性的发病率高20%左右,其中生育期女性的发病率更高……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