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预防肾病综合征怎么做呢?肾病综合征护理目标

2017-12-02 08:42:2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是会危及患者的生命的,人们应该警惕起来,生活中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肾脏,应该养成好的生活习惯,避免肾病综合症的出现,如不及时治疗的话会给自己的生命带来伤害的,肾病综合症如何保健方法也是很多的,生活中应该注意了解,下来给大家介绍肾病综合征护理目标吧。肾病综合征是现在比较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它不是一独立性疾病,而是肾小球疾病中的一组症候群,它通常会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高度水肿、高脂血症,它会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和伤害,对于此病,大家要注意预防,那么预防肾病综合征怎么做呢?

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生命在于运动”,体育锻炼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感染细菌、病毒后免疫反应性损害的发生。

劳逸结合,起居有常生活无规律、睡眠不充足、暴饮暴食、酒色过度、劳累过度,均可降低人体对外邪的抵抗力,增加患病的机会。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劳逸结合,按时作息,以维持人体阴阳平衡与气血调畅。

讲究卫生,有病早治皮肤的疮疖痒疹、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反复发作等,都有变成肾炎的可能,因此有病早治非常必要。保持下体清洁,勤换衣裤,可防止泌尿系感染;保持大便通畅,定时排便,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

虚邪贼风,避之有时肾病的发生与上呼吸道感染密切相关,常以感受风寒、风热、风湿之邪为始因,所以,要预防肾病的发生,就应注意天气寒暖的变化,增减衣服,避免阴雨天外出,避免汗出当风,涉水冒雨,穿潮湿衣服,时刻警惕外部风寒的侵袭。

精神乐观,预防为先应警惕肾炎的发生,但不必悲观,应消除对疾病的恐怖心理。除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外,肾阴不足者可服六味地黄丸,卫气不足者可服玉屏风散,以补肾培元,固护卫表,防止外邪侵表诱发肾病。

肾病综合征护理目标

1、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

肾病综合症如何保健必须顺应天气的变化规律,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中午最好能安排时间睡一会,这样可以保证体力。另外,阳光中有一些有害的射线,极易侵害人体造成皮肤炎症,肾病综合症患者本身免疫功能低下,故应慎照日光,以免因皮肤炎症加重病情。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对于肾病综合症患者,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过多的吃水果,以免增加肾脏负担。如西瓜虽然可利尿消肿,清热消暑,但多食则尿过频亦增加肾脏负担。夏季肾病综合症如何保健应慎用凉冷饮品。

3、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

适当的体育运动对疾病的恢复有益。如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但应注意锻炼的时间,以早晨及傍晚为宜,切不可在中午或阳光强烈时锻炼。患者还要注意自身的卫生,在大量运动后,要及时的洗澡,避免细菌的滋生和分解。

肾病综合症的症状会表现出多样化和复杂化,在进行治疗的过程中,应根据患者的不同症状,给予相应的治疗措施。那么,肾病综合症的症状有哪些呢?这是肾病综合症患者必须了解的。肾病综合症的发病主要是以大量蛋白尿、高度浮肿为主,该疾病的发病原因有很多,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多见。

对于怎么才能有效治疗肾病综合症这个问题,要想更好的治疗该疾病,就要抓住肾病综合症的发病以及症状出现的根本原因,然后给予针对性的治疗,这样患者才会取得一定的疗效。而西医多是从抗炎、减少炎症性反应为其治疗的目标,在短期内缓解肾病综合症病人的尿蛋白漏出,减少因大量蛋白尿而出现的低蛋白血症等问题。利尿剂的应用则能在迅速缓解病人身体浮肿的症状。首选对肾脏损害较小的药物。

肾病综合症并不是不治之症,只要治疗及时,是可以得到有效缓解的。但是,如果肾病综合症的治疗不够及时,就会导致患者的肾脏病理变化加重。这时临床上多采取临床激素和免疫抑制剂联合应用,最大限度地减小药物副作用,并使药物间发挥协同作用更有利于疾病的治疗。需要注意的是治疗蛋白尿等症状,但不能单纯以症状消除为唯一的目标。

了解了肾部的保健工作后,生活中应该积极的治疗,养成好的饮食问题,要注意水果的选择,不要吃冷食,也不要长时间的坐着,锻炼身体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及时的治疗,帮助患者早日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护理 肾病综合征 肾病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肾病综合征护理问题?

肾病综合症患者如果继发感染,可能会影响病情的恢复,甚至会造成感染蔓延,加重肾脏损伤。因此,肾病综合症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预防……详细>>

肾病综合征护理注意事项 肾病综合征患儿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怎么护理呢?孩子患上肾病综合征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以及先天性,由于患者临床上常表现为水肿、尿少、疲倦、厌食等症状,因此护理措施……详细>>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营养失调护理

肾病综合征是肾脏疾病中的一种,现在医学日益进步,因此在治疗此疾病上有很多的方法,治疗疾病是非常的重要的,但是我们也要注意生活上的护理,正……详细>>

肾病综合征饮食要限制什么 肾病综合征的日常护理

肾病综合征患者常伴有胃肠道黏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同时由于尿蛋白大量丢失,使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因此肾病综合征患者应以清淡……详细>>

肾病综合征不可贪凉 平时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症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血压为主要临床特征,病情迁延不愈,常反复发作加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