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怎样诊断是否患肾结石?肾结石应该如何预防?

2017-12-02 08:28:3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常见病,这种疾病严重影响我们的健康和生活,很多患者在遭受着肾结石带来的极大痛苦,也有一些人怀疑自己得了肾结石,因此了解肾结石的检查方法很有必要,肾结石的诊断在治疗上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患者在治疗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肾结石的诊断知识,那么,肾结石的诊断方法都有哪些呢?在此为您详细介绍一下肾结石的诊断方法。

有关肾结石的诊断方法主要包括:

肾结石的诊断一般不难,通过病史、体检、必要的X线和化验检查,多数病例可确诊。但不应满足于诊断肾结石的部位、大小、数目和形态,同时应进一步检查肾功能,有无梗阻和感染,估计结石成分和可能的原发病因。

1、病史在诊断上有很大帮助,特别是一侧肾区疼痛或绞痛合并镜下血尿,如有排出砂石史就可诊断为尿石症。

2、患侧肾区常有叩击痛。在有梗阻感染时,一侧腰部或上腹部可有压痛。

3、尿检查:即使不在绞痛发作期间,镜下血尿也可高达75%;同时并可有脓尿、细菌尿及结晶尿。尿PH的测定有助于估计结石的成分;例如尿酸及眈氨酸结石多在酸性原中形成,磷酸镁铵结石多在碱性尿中形成,草酸钙结石可在酸性或碱性尿中形成。

4、X线检查是肾、输尿管结石诊断中的重要步骤,可以了解肾外形,结石大小、形态、数目、部位,肾盂形态,肾脏功能以及骨骼改变,特别是肾脏和输尿管在解剖上的异常。

5、泌尿系平片必须包括全泌尿系统。95%肾结石均能在平片上显影。显影的深浅和结石的外形、厚度和化学成分有关;含钙多的结石显影更清楚。

肾结石应该如何预防?

多喝水

不论你的结石属于哪一类,最重要的预防之道是提高水分的摄取量。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合适的饮水量是达到一天排2升的尿液,就算足够。如果你一整天都在烈日下工作,你需要喝2加仑的水。

补充纤维素

加食米糠,可以防止结石发生。

控制钙的摄取量

结石中有30%是由钙或含钙的产品形成的。如果你上一回的结石,主要是钙的成分,则你得注意钙质的摄取。如果你正服用营养补充晶,首先需要请教医师是否必要。其次是检查每天高钙食物的摄取量,包括牛奶、干酪、奶油及其他乳制品。牛奶及抗酸剂可能产生肾结石。

检查你的胃药

某些常见的制酸剂含高量的钙。假使你患钙结石,同时你也正在服用制酸剂,则应查此药的成分说明,以确定是否含高钙。若含高钙,应改用别的药。

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多活动

不爱活动的人容易使钙质淤积在血液中。运动帮助钙质流向它所属的骨头。勿整天坐等结石的形成,应该到户外走走或作运动。

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质,它也有助于阻碍结石复发。健康的成年人,一天需摄取5,O00单位(Iu)的维生素A。一杯胡萝卜便能提供10,055Iu的维生素A。其他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尚有绿花椰菜、杏果、香瓜、南瓜、牛肝。(维生素A在高剂量时有毒。故欲补充维生素A之前,应先经由医师同意。)

注意蛋白质的摄取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过多或胱胺酸结石的病历。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肾盂造影可显示结石的确切部位了解肾盂积水和肾功情况造影还能发现少数平片不能发现的阴性结石表现为边缘光滑的充盈缺损阳性结石的密度与造影剂相近易被遮盖可造成漏诊或误诊故诊断时一定要与平片对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预防 肾结石诊断 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应该补足钙 肾结石该如何预防

据《美国肾脏病杂志》刊登伊朗一项新研究发现,旨在抗击高血压的DASH饮食可替代“低草酸饮食”,有效预防肾结石。详细>>

预防肾结石要这么吃! 肾结石该如何预防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详细>>

肾结石多因这些食物吃太多 肾结石该如何预防

专家称,泌尿系结石好发于20~50岁青壮年,一般多“重男轻女”,男性发病年龄高峰为35岁,女性有两个高峰,30岁和55岁。江苏省发病人群……详细>>

常喝甜饮料会诱发肾结石 肾结石该如何预防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大量出汗,是肾结石的高发季节。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多喝饮料也容易诱发肾结石。详细>>

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如何预防肾结石

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肾结石,它是由于长期食用含有晶体的食物,在肾脏中积累而成的一种疾病,是泌尿系统中最为常见的。一般发病时,患者会出现不同……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