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化妆品汞超标或致肾病 肾病综合症原因有哪些

2017-11-14 11:35:18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因而,化妆品才会有这么大的市场。不过,近年来,有关化妆品的安全事故层出不穷,尤其是重金属超标,危害了不少女性健康。比较突出的是,一些美白祛斑化妆品汞含量超标6万倍,导致使用者汞中毒,甚至患上肾病综合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汞中毒导致肾病综合症

专家介绍,汞元素可以抑制皮肤中的黑色素细胞,如果化妆品里含有大量汞,短期内能有所谓的美白效果,但这样的美白,是以肾脏损伤为代价的。

汞被称为“黑色素细胞的毒药”,它能杀死黑色素细胞,从而起到让皮肤变白的作用。汞及其化合物可通过呼吸道、皮肤或消化道等不同途径侵入人体,过量侵入可诱发汞中毒,使用汞超标的美白化妆品,已成为导致汞中毒的重要原因。

由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坏死,一般口服汞盐数小时、吸入高浓度汞蒸气2~3天出现水肿、无尿、氮质血症、高钾血症、酸中毒、尿毒症等直至急性肾衰竭并危及生命。对汞过敏者可出现血尿、嗜酸性粒细胞尿,伴全身过敏症状,部分患者可出现急性肾小球肾炎,严重者有血尿、蛋白尿、高血压以及急性肾衰竭。

肾病综合症原因

1、 见于链球菌感染后肾炎,细菌性心内膜炎,分流肾炎,麻风,梅毒,结核,慢性肾盂肾炎伴反流性肾病等;病毒感染见于乙型肝炎,巨细胞病毒,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寄生虫感染见于疟原虫,弓形虫病,蠕虫,血吸虫病,丝虫病。

2、 自身免疫性疾病是一组结缔组织病,最常见的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结节性多动脉炎、干燥综合征、硬皮病、自身免疫性毛细血管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过敏性紫级,痢疹性皮炎。

3、 过敏性如蛇咬伤,蜂蜇,花粉、血清。疫苗以及对各种药物过敏。

其实,肾病综合征是怎么引起的,是一个泛泛问题,肾病综合征多是指尿液检查时出现潜血和蛋白尿。一般是指在各种致病诱因下,引发肾小球炎症反应,肾小球毛细血管球滤过膜通透性增加,大分子蛋白漏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病综合症有哪些并发症? 肾病综合症主要危害

肾是人体的五脏之一,它的健康与否完全影响着人体的健康。肾病综合征是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我们在生活中对这种疾病了解的并不多,而它的严重性……详细>>

肾病综合症如何饮食?肾病综合症有哪些偏方

肾病综合症是一种很严重的肾病,在平时都会有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以及高脂肪血症和浮肿等不良症状,对病人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病人一定要……详细>>

肾病综合症什么意思?肾病综合症饮食注意是什么?

肾病综合征是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肾脏疾病,很多慢性肾病患者因为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佳,最终都转变为肾病综合症,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严……详细>>

肾病综合症有什么症状 肾病综合症怎么办

说起下肢浮肿,大家一定不陌生。因为有不少疾病的症状都有下肢浮肿,其中,肾病综合症造成的下肢浮肿也很普遍。肾病综合症是由于肾小球的过滤膜通……详细>>

肾病综合症可以吃枣吗?喝什么汤对肾病综合症有好处?

肾病综合症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疾病,治疗起来也比较麻烦,需要多方面的调理才可以的,尤其是在饮食方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