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腰背酸痛警惕肾囊肿来袭 哪些肾囊肿要外科治疗?

2017-10-19 09:26:02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肾囊肿通常没有症状,多在体检或其它疾病做影像学检查时偶然发现,部分人会感到腰背酸痛,有的肾囊肿恰巧压迫了输尿管或肾盏颈部,会引起肾积水和继发感染,继而出现腰痛、发烧、尿路感染的症状。

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陈先生在武汉市普仁医院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谁知B超检查查出来一个乒乓球大的肾囊肿,陈先生吓了一跳,他向医生强调自己并没有任何不适,偶尔工作累了腰疼也算正常。

针对陈先生的情况,医生强调,肾囊肿通常没有症状,所以很难发现,只有在体检或其它疾病做影像学检查时发现。普通人有时候走路多了或者工作累了也会出现腰酸背疼的情况,陈先生自认为正常的腰疼其实是肾囊肿的症状。因此对于自己有任何的不适都不能马虎,要定期体检,排除疾病。

当出现以下情况则需尽快就诊:

1、若腰腿痛持续4~6周,经保守治疗仍未有所好转,就需要到医院就诊了。

2、如背痛十分严重而经躺在床上休息一、两天后还未有改善,则需要见医生。

3、如情况严重至大小便控制失调或臀部附近有麻痹感觉,应立刻见医生。

有以下情况时,则需要外科治疗!

1、 囊肿直径大于4cm或是近期体积明显增大;

2、 腰腹疼痛不适症状或觉心理压力大;

3、 囊肿产生压迫、肾积水症状;

4、 囊肿继发出血、感染、破裂等病变;

5、 怀疑癌变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症状 肾囊肿 肾囊肿治疗

腰背肿痛就是肾囊肿吗?肾囊肿是怎么形成的

肾囊肿是囊性肾疾病的一种,可分为遗传性和非遗传性的,肾囊肿的形成生理机制尚不明确。容易诱发肾囊肿的外界因素有伤口感染、肾毒物质(包括药、……详细>>

肾囊肿的痛感是怎样的?肾囊肿的症状有哪些

对于肾囊肿的症状表现,肾病患者知道吗?在日常的治疗过程中,肾病患者要对一些肾病的症状有一定的了解,这样对于及时的发现疾病有着重要的作用。……详细>>

肾囊肿形成有七因素 肾囊肿治疗要抓时机

肾囊肿由于一些原因导致肾脏出现了一些囊状的肿块,这些肿块给患者阻碍了肾脏与外部的一些交流,从而给患者带来了严重的损伤,所以对于大家来讲,……详细>>

双肾囊肿患者需注意哪些?双肾囊肿治疗意见

双肾囊肿是双侧肾脏出现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肿块的总称,可分为成人型多囊肾、单纯性肾囊肿和获得性肾囊肿三类。常见的双肾囊肿主要是成……详细>>

肾囊肿要不要治疗 警惕肾囊肿的危害性

肾囊肿带来的危害比较大,肾囊肿患者要警惕重视,最好到正规医院接受详细检查,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尽量减轻肾囊肿带来的危害,肾囊肿的患者可以……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