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肾炎症状是少尿还是多尿?肾小球肾炎有哪些危害

2017-10-10 11:14:28      家庭医生在线

肾小球肾炎是指病变发生在两侧肾小球的一种疾病,具有原发性、先天性、继发性三种类型。患上肾小球肾炎会出现很多类型的症状,它会为人的生命健康带来威胁,也会为患者的生活带来影响。所以肾小球肾炎的症状有哪些?它又会带来什么危害呢?

肾小球肾炎的症状表现

1、水肿:常出现于眼睑、足踝及背臀部,甚至全身,严重时可伴有胸水、腹水及会阴水肿。

2、高血压:肾小球肾炎常有血压升高,血压逐渐增高也是病情加重的表现。

3、血尿:出血量多,肉眼便可看到者称为肉眼血尿;出血量少,肉眼看不见,需离心沉淀后,经光镜下可查见红细胞数目增多,称为镜下血尿。

4、少尿或无尿:少尿或无尿24h尿量少于400ml,称少尿,少于100ml,称无尿。当肾小球内细胞高度增生挤压毛细血管、肾小囊腔有形成分增多并形成新月体、肾小球结构破坏或硬化,均可造成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出现少尿或无尿。

5、多尿及夜尿:多尿是肾小管浓缩功能不全的表现。多尿、夜尿和等比重尿 24h尿量超过2500ml称多尿。见于大部分肾单位破坏,有效肾单位减少时,肾单位浓缩改造原尿功能下降,所以尿量增多、夜尿增多、尿比重恒定。

6、尿频、尿痛:尿频是指小便次数增多,每次尿量减少;尿痛是指排尿时尿道口疼痛及小腹胀痛。

7、尿中泡沫增多:尿中出现大量蛋白尿可见尿中泡沫增多。应做尿常规及24小时尿蛋白定量检查。

8、腰痛:腰部酸软隐痛多见于肾小球肾炎、腰肌劳损等。腰部阵发性剧烈疼痛,甚至向会阴大腿内侧放射,此为肾绞痛,多见于肾盂结石或输尿管结石。腰痛伴有发热恶寒,小便频数,多考虑为肾孟肾炎。

肾小球肾炎除上述主要表现外,还可伴有精神不振,神疲乏力,贫血外貌,纳呆,恶心欲吐等症状时,应考虑为慢性肾小球肾炎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可能。

肾小球肾炎的危害

1、皮肤

尿毒症患者皮肤比较干燥,呈灰黄色并伴瘙痒,瘙痒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可能与尿素对神经末梢的刺激有关。

2、心、肺病变

水肿和肾性高血压长期作用于心脏可引起心力衰竭和肺水肿,患者会出现胸闷气急,无法走路,无法平卧的现象。

3、骨骼系统

尿毒症时,肠道吸收钙降低,造成患者的低血钙。长期血钙减少可引起骨组织普遍脱钙,出现抽筋、骨质疏松、骨痛等临床表现。

4、消化系统

体内堆积的尿素排入消化道,在肠内经细菌尿素酶的作用形成氨,可刺激胃肠黏膜引起纤维素性炎症,甚至形成溃疡和出血。患者常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血等症状。

5、造血系统

尿毒症时促红细胞生成素产生不足。加上各种毒素对骨髓造血功能的抑制,可导致贫血的出现。尿毒症患者还常出现血小板的减少和血小板的功能障碍,导致牙龈出血、鼻出血和消化道出血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症状 肾小球肾炎 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会少尿?急性肾小球肾炎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特点之一就是少尿,少尿对于患了肾脏疾病的患者的身体伤害非常大,对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和自身健康非常的不利,那么急性肾小球肾炎……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1型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是什么?肾小球肾炎会多尿吗?

肾小球肾炎,按照发病原因不仅有多种分类,按照疾病的严重程度还可以进行分期,不同的分期代表不同的病重程度,临床上可以根据相应的分期采取针对……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损伤骨骼 肾小球肾炎有啥危害

肾小球肾炎在各种肾脏疾病中是属于一种较为常见的肾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患者可以不重视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很多患者以为得了肾小球肾炎不会有格外……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出现蛋白尿吗?肾小球肾炎有哪些症状?

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常见的肾脏内科疾病,导致此种疾病的原因有很多种,根据不同因素导致的肾小球肾炎,其对应的治疗办法也不相同,但是大多数患者会……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