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钙摄入太少致肾结石 肾结石预防有何方法

2017-09-26 08:03:1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泌尿系统结石疾病,由于其患病率高,所以大多数人都对它有或多或少的了解。正是因为知道肾结石可能会为人体健康带来哪些危害,因此很多人会在日常有所注意。可你知道吗,摄入钙的量不足也是会致肾结石的。

钙摄入太少也会引发肾结石

我们都或多或少地了解过肾结石的诱因有哪些,比如吃太咸、肉食摄入过多、饮水不足等等,都是常见的、导致肾结石发生的因素。在生活中我们也或都有听说过,钙摄入太多会导致结石的出现,殊不知,原来钙的摄入量太少也会诱发肾结石。

有研究者通过研究调查发现,与低钙饮食的人相比,从饮食中摄入较多钙的人反而不太可能患上肾结石。因为若饮食中缺钙,草酸盐会与尿液中的钙结合。因此,我们在日常饮食的安排上,如非有特殊情况有低钙饮食的需求,应该正确地安排饮食,摄入尽可能丰富的食物。可以追求低钙饮食以规避肾结石的风险是不正确的,这样做不仅不能够保证人体每日所需的养分,还可能适得其反,导致肾结石的发生。

如何预防肾结石

1、多喝水、不憋尿

不论你的结石属于哪一类,最重要的预防之道是提高水分的摄取量。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

2、少喝啤酒

有人认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道结石的发生。其实,酿啤酒的麦芽汁中含有钙、草酸、乌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质,他们相互所用,可使人体内的尿酸增加,成为肾结石的重要诱因

3、少吃盐

如果你有钙结石,应该减少盐分的摄取,太咸的饮食会加重肾脏的工作负担,而盐和钙在体内具有协同作用,并可以干扰预防和治疗肾结石药物的代谢过程。

4、少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4、肉类、动物内脏要少吃

控制肉类和动物内脏的摄入量,因为肉类代谢产生尿酸,动物内脏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谢也会产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尿路结石的成份。因此,日常饮食应以素食为主,多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预防 肾结石

儿童过量补钙易致肾结石 如何预防儿童肾结石

随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儿童肾结石的发病率也有不断上升的趋势。主要原始是人们过度盲目给孩子过量补充钙剂有关。儿童过量补钙与儿童肾结……详细>>

婴儿游泳可预防肾结石?预防肾结石有什么方法

多运动可有效促进婴儿胃肠蠕动、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也有助于促进身体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大脑神经系统以及刺激肌肉和骨骼的生长发育,增强免疫……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喝水太少罹患肾结石诱因

从很多病例中可以看得出来,很多肾结石患者在初期的症状都不是很明显,只有结石的大小到了一定阶段,人们才会出现泌尿系统障碍。肾结石如果得不到……详细>>

摄入钙质可预防肾结石

补钙其实是可以预防肾结石的!很多人以为,患有结石一定要注意避免摄入钙质,甚至有人以为,出现肾结石就是补钙过多所致。专家告诉大家,虽然过度……详细>>

合理饮食吃掉肾结石 常见的肾结石预防方法

 生活中导致肾结石的原因有很多,并且这种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患者群体也越来越庞大,但您知道吗?科学合理的饮食,能帮您吃出一个好身体健康……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