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空气污染也和肾病有关?慢性肾病怎么预防

2017-09-21 10:25:10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在维持机体的新陈代谢,保持内环境、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引发慢性肾病的原因并不单一,但你是否想过,原来空气污染也会导致肾病的出现。

空气污染会导致膜性肾病

众所周知空气污染会导致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它也有可能导致肾脏损伤。空气污染已成为中国许多城市的一个严重问题,但其对个人健康的影响程度尚不清楚,为了探究空气污染对人们肾脏健康的影响,有专家医生对分析了11年来中国境内71151例肾脏活检病理检查结果和患者临床信息,从而得出了长期暴露于高水平的PM2.5可以增加膜性肾病——一种自身免疫性慢性肾脏病的发病频率。这也是人们首次证实,空气污染除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外,还可能损伤免疫系统功能,增加慢性肾脏病的发病风险。

研究发现,我国膜性肾病的发病风险在过去11年间大幅度上升,膜性肾病的发病风险以每年13%的速度快速增加,而其他类型肾病的发病频率则相对稳定。膜性肾病现已成为我国最为常见的慢性肾脏病之一,慢性肾脏病具有发展为终末期肾衰竭(尿毒症)的风险。

该研究的主要发现是,过去十年中国膜性肾病的发病率增加了一倍,而发病率增加与空气细颗粒物污染区域分布密切相关。因此人们应当要重视空气污染对肾脏健康的影响,警惕由空气污染而引起的肾脏疾病,以保障人自身的健康与安全。

慢性肾病的预防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慢性肾脏病已经成为威胁全世界公共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其患病率甚至高于某些常见癌症。中国慢性肾病的患病率为10%左右,每年因尿毒症死亡者可高达45万。慢性肾脏病是一个沉默的杀手,因此对它的预防就显得十分重要。

1、清淡饮食

防治肾病,推荐低盐、低脂、优质蛋白质的清淡饮食,假如进食过度、过于油腻,会加剧肾脏的负担,引起或加剧肾病。

2、预防感冒

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比如感冒多因病毒感染而起,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引发肾组织炎症反应,从而导致疾病发生。另外,感染会诱发或加重肾病,除了要避免感冒,还要避免各种感染。

3、多喝水,不憋尿

有的上班族或工作繁忙时经常不喝水或者憋尿,这个习惯非常不好。人体要通过喝水来代谢废物和毒素,但减少喝水会对这个代谢过程造成影响,甚至引发肾结石。而憋尿的时间太长,会导致无尿,甚至影响肾脏健康,造成肾衰。

4、有慢性肾脏病的高危因素的人群需积极控制危险因素(如控制好血糖、血压、尿酸、血脂、体重等),在专科医师指导下坚持合理用药,定期监测肾功能、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等,以便发现早期肾损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膜性肾病 慢性肾病 空气污染

侯凡凡院士:空气污染增加慢性肾脏病的发病风险

南方医科大学侯凡凡院士的研究团队近期在肾脏病学权威杂志J Am Soc Nephrol上发表的研究显示,长期暴露于高水平的PM2.5可以……详细>>

预防慢性肾病从儿童做起 儿童如何预防慢性肾病

“预防慢性肾病,应从儿童做起”是第十一个世界肾脏病日的主题,肾脏疾病不只是影响和危险成年人的一种疾病,它对儿童健康的危害一样不容忽视。肾……详细>>

膜性肾病需终生服药吗?膜性肾病自愈率有多高?

膜性肾病是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其中一种病理类型,多见于50-60岁的中老年男性。治疗上主要是对症治疗,免疫抑制剂治疗以及并发症的治疗。那么……详细>>

预防慢性肾病应该怎么吃?日常生活要怎么预防

很多人都有着或轻或重的慢性肾病,这些慢性肾病可能不会为身体带来任何的疼痛感,因此很多人都会对慢性肾病掉以轻心。慢性肾病如果到了非常严重的……详细>>

2种感染或会诱发肾病?慢性肾病应预防4类感染!

感染跟肾病紧密相关,尤其是细菌感染。感染后会诱发肾炎,慢性肾病易被感染,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使得病情进一步恶化,甚至短短时间内发展成肾衰……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