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儿肾性血尿治疗四法

2017-09-12 12:13:57      

尿血因患儿病因、体质不同,病程各异,病情演变亦有差别,故肾陛血尿的病机总是处于动态变化之中。用以下四个方法治疗,能达到标本兼顾。

1、清热利湿凉血肾性血尿实证以“热邪”为重,湿热互结,迫血下行。临床症见突然起病,尿血,可伴有头面肢体浮肿,小便黄赤而少,烦热口渴,头身困重,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治以清热利湿,凉血止血。方用小蓟饮子加减。药用大小蓟、地榆碳、藕节、蒲黄、淡竹叶、滑石、生地、丹皮、生山栀、大黄等,同时加入金银花、蒲公英、野菊花等加强清热解毒。

2、 宣外利内法小儿尿血前常会有感冒病史,如急性肾小球肾炎、紫癜性肾炎、IgA肾病等,特别是肾病,每遇呼吸道感染,均可能导致病情反复或加重,故外感时祛邪达表,清热凉血,宣外利内,与马居里治疗肾性血尿“清上彻下” 相似,临床常表现为咽喉肿痛,扁桃体肿大,或者发热恶寒,咳嗽,舌红,苔薄白或薄黄。

方用银翘散加减。药选金银花、连翘、白茅根、大小蓟,芦根、生地、黄芩、甘草,旱莲草、仙鹤草等。

3 、化瘀祛浊,血瘀在增生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免疫复合物沉积、细胞增生、肾小球纤维化、硬化等病理特征均符合中医“血瘀”的特征,从微观辨证看,血瘀是肾病的基本病理改变。

临床症见尿色紫暗成块,或鲜血与血丝或瘀块相兼,尿血反复不愈,伴少腹刺痛拒按,或可触及包块,舌质暗或有瘀斑瘀点,苔薄,脉沉涩。治以化瘀祛浊,血郁日久化热,同时可清热凉血。方用血府逐瘀汤加减。药选生地、桃仁、红花、赤芍、当归、牛膝、枳壳、柴胡,同时加黄连、栀子、丹皮等以清热。

4 、补脾益肾 此法主要用于脾虚、肾虚患儿。脾主统血,肾司封藏,脾肾虚弱,固摄无力,血溢脉外发生尿血。

脾气虚临床可见面色萎黄,体倦乏力,气短声低,纳呆便溏,小便淡红,舌淡,苔细弱。肾虚主要表现为肾阴虚,临床可见尿血屡发,色鲜红或淡红,咽干咽红,手足心热,或有低热、颧红、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脾气虚可补多,早期治疗易祛邪清热,凉血止血,后期多以阴虚、气阴两虚为主,治疗多以益气养阴,清热凉血。尿血为出血性疾病,出血必留瘀,故活血化瘀贯穿始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血尿及肾性血尿

近几年来肾脏类疾病的出现率越来越高,一些朋友还会发现调中还有一些血丝,其实这就是血尿的出现了。而一旦出现血尿就证明我们的肾脏已经受到了严……详细>>

哪些肾性血尿需早治疗?

正常人的尿液中没有红细胞或仅偶尔有个别红细胞。如果尿液中进入血液,经离心沉淀后的尿液,显微镜下每高倍视野有2个以上的红细胞,称为血尿。详细>>

小孩肾性血尿的症状?

在生活中,孩子生病是家长们共同的心头大患。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加是家长们的心头肉。他们的希望就是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所以小孩子如果生……详细>>

肾性血尿就是肾炎吗?

血尿的现象对于一些人来说是非常陌生的症状,因为在我们人的身体健康期间,所尿尿的时候是不会有任何颜色的,更不会出现血尿的现象,血尿就会让一……详细>>

如何来治疗儿童肾性血尿呢?

当孩子在小的时候很容易患上肾病,而肾病对于孩子来说伤害是很大的,当孩子得了肾病的话,那么就会出现血尿的现象,如果是第一次见到孩子有血尿现……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