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慢性肾小球肾炎会不会遗传

2017-09-12 11:56:01      

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炎)不是遗传病,但要看是哪一种肾炎。它分为原发性肾炎、继发性肾炎和遗传性肾炎。前两者不会直接遗传,但是子女得肾病的几率较正常人高。

真正的遗传性肾炎称为Alport综合征,又称为眼-耳-肾综合征。这是一种以反复血尿、进行性肾功能衰竭、部分合并眼部改变和神经性耳聋为主要特征的遗传性肾炎,随着疾病的发展,患者可出现蛋白尿、肾病综合征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

这个疾病有不同的遗传方式,最常见的一种遗传方式与性别有关,即母亲患病传子也传女,父亲患病传女不传子。

因此大多数的慢性肾炎不具有遗传性,多是免疫系统功能紊乱等引起的,部分肾炎则是由急性肾炎久治不愈,迁延一年以上转化而来。

那么接下来,再来说一下那个遗传性肾炎——Alport综合征。这种肾炎发病年龄较早,70%患者于10岁前发病,早期常无自觉症状,大多仅为无症状蛋白尿和持续性血尿,病情呈持续缓慢进展,待发现时病情已经较严重。男性患者比女性患者病情较轻,可有正常寿命,但也可发展为尿毒症。

血尿是本病最突出的临床表现,所有患者都有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早期一般没有蛋白尿,随病程进展可逐渐出现,蛋白尿和高血压同时出现,预后不良。神经性耳聋是本病的另一个特征表现,约40%~60%的患者受累,男性多见,耳聋多呈双侧对称性。15%~30%的患者会出现眼部病变,主要包括晶状体和视网膜疾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小球肾炎可以治愈吗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具有肾功能恶化倾向和最……详细>>

过度劳累或致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小球肾炎对人本来危害不小,如进一步恶化那后果不堪设想,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慢性肾小球肾炎恶化的原因,下面介绍以下几点……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要做哪些检查?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一个慢性疾病,和绝大多数的慢性疾病一样,其发展过程相对长,而此病在不同的时期里面显示出不同的特点,诊断的时候不仅仅要确定……详细>>

详解慢性肾小球肾炎病因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组多病因的慢性肾小球病变为主的疾病,从医学角度来看,现发现种类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随其分类不同病因也不同,但现在……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能进行性生活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日常生活指导有哪些?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慢性肾病,这种疾病会给患者带来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还会诱发全身性症状。那么,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能否像正常人……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