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可以进行尿液哪些方面的检查

2017-09-08 15:07:54      

我们知道,得了肾结石会严重危害我们的健康,不及时治疗任其发展还会引起其他严重的并发症,所以建议担心患有肾结石的朋友去医院做一个详细的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尿液方面的哪些检查有助于肾结石的诊断。

(1)一般检查主要为尿常规:它包括pH,相对密度(比重),红细胞,脓细胞,蛋白,糖,晶体等,尿石患者的尿中可以发现血尿,晶体尿和脓细胞等,尿pH值的高低常提示某种类型的结石:磷酸钙,碳酸磷灰石结石患者的尿pH值常高于7.0;而尿酸,胱氨酸和草酸钙结石患者的尿pH值常小于5.5,可见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但15%的患者没有血尿,在非感染性结石,可有轻度的脓尿。

(2)特殊检查包括:

①尿结晶检查:应留取新鲜尿液,如看见苯样胱氨酸结晶提示可能有胱氨酸结石;如尿中发现尿酸结晶,常提示尿酸结石可能;发现信封样的晶体就可能是二水草酸钙结石;棺材盖样晶体则为磷酸镁铵晶体;在疑有磺胺类药物结石的患者的尿中会发现磺胺结晶。

②尿细菌培养:菌落>105/ml者为阳性,药敏试验则可了解最有效的抗生素,尿培养如为产生尿素的细菌,则有感染结石存在的可能。

③24h尿的化验:须正确收集24h的尿液,尿液计量要准确,化验的内容包括:24h尿钙,磷,镁,枸橼酸,尿酸,草酸,胱氨酸等。

综上所述,尿液常规、尿结晶检查、尿细菌培养等对肾结石的诊断都有很重要的临床意义。尿液检查比较直观,病人留取标本也比较方便,是肾结石辅助诊断常用的检查方法。担心自己患有肾结石的朋友,不妨去医院做个尿液检查及早诊断或排除肾结石患病的可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患者需要做哪些方面的检查

尿细菌培养:菌落>105/ml者为阳性。药敏试验则可了解最有效的抗生素。尿培养如为产生尿素的细菌,则有感染结石存在的可能。详细>>

肾结石的辅助检查有哪些

尿液常规检查:蛋白阴性或微量,镜检可见到红细胞,亦可见到白细胞,尿培养可能有细菌生长。有时尿中可见到各种结晶和结晶团块。特征性的尿液结……详细>>

肾结石要检查哪些项目?肾结石影像检查做哪种

肾结石指发生于肾盏,肾盂及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那么,医院对于肾结石有哪些检查方法呢?详细>>

女性肾结石症状有哪些方面?肾结石的危害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病,一般男性居多,但女性也不可轻视。 女性肾结石的症状取决于结石的大小,引起梗阻的程度和有无继发感染等。女性肾结石症状有……详细>>

肾结石可以进行血液的哪些生化检查

肾结石是由饮食及一系列代谢功能问题引起的疾病,怀疑得了肾结石一般要到正规的医院找专业的医师进行咨询,医生会根据大家的临床症状和体征来诊断……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