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要怎么检查呢?

2017-09-08 14:56:45      

肾结石疾病,需要在专项检查后,才能确定结石情况,不可盲目认为是肾结石,而采用肾结石治疗,因为其他结石可能也会有类似症状,常见的肾结石的检查方法有:

1、x线检查

临床上,X线检查是诊断肾及输尿管结石的重要方法,约95%以上的尿结石可在X线平片上显影,辅以排泄性或逆行肾盂造影,可确定结石的部位、有无梗阻及梗阻程度等情况。

2、B超检查

肾结石的检查方法还有B超检查,可以说B超肾结石的检查方法中最常用的一种,它的优点是方便、快捷、无损伤。

3、CT检查

CT扫描虽然也能诊断泌尿石症,但不及X线平片和尿路造影片直观,且费用昂贵,一般不做常规检查。但是肾结石中有5%到8%为阴性结石,平片上不能发现。而此时CT平扫可显示高密度结石影,同时CT可用于鉴别结石、肿瘤、血块等。

通常来说,有90%以上的肾结石患者X线平片上显影,显影的深浅和结石的化学成分、大小、厚度有关。不同成分的结石,按其显影的满意程度依次排列为草酸钙、磷酸钙和磷酸镁、胱氨酸、含钙尿酸盐,纯尿酸结石不显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要检查哪些项目?肾结石影像检查做哪种

肾结石指发生于肾盏,肾盂及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那么,医院对于肾结石有哪些检查方法呢?详细>>

夏天为何容易肾结石 确诊肾结石要检查什么?

肾结石为泌尿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大多数是男性,多发生于青壮年,左右侧的发病率无明显差异。40%~75%的肾结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结石……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肾结石?肾结石怎么检查?

肾结石是临床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由于年轻人对于健康体检的重视程度不高,因此肾结石很容易被忽略,但其实肾结石在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病。那么究……详细>>

肾结石有哪些分类呢? 肾结石应该做哪些检查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脏是先天之本,并且由于肾脏具有排毒的功能,所以肾脏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一个人类一旦失去肾脏,就容易患各种疾病……详细>>

肾结石的检查

B超能显示结石的特殊声影,也能评价由肾结石导致的肾积水所引起的肾包块或肾实质萎缩等,更可发现x线检查不能显示的小结石。可能大家并不曾知晓……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