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血尿的几种常见原因

2017-09-08 11:53:28      

1、血液病是引起全身出血倾向最常见的原因,如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都可以引起血尿。服用抗凝药物有时也可引起血尿。

2、泌尿系统感染(包括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等)导致的血尿常伴有尿频、尿急和尿痛(膀胱刺激征),急性肾盂肾炎时还有高热、寒战、腰痛。在男性,如伴有终末血尿、急性尿潴留,则考虑急性前列腺炎。

3、泌尿系结石时,除血尿外,临床可表现为剧烈的肾绞痛。泌尿系结石主要靠B超或X线检查确诊。结石得到有效处理后,一般血尿也随之消失。

4、泌尿系损伤均有受伤史,必须及时处理,明确损伤的部位和程度。

5、泌尿系肿瘤多见于老年人,血尿的特点是:

(1)间歇发作(血尿可不经治疗自行消失);

(2)全程性(伴随排尿的全过程);

(3)无痛性(最常见为膀胱肿瘤);

(4)肉眼血尿。

血尿的程度与肿瘤的大小、数目、恶性程度不完全一致。有可能肿瘤很小,但出血很多;或者肿瘤很大,而出血较少。泌尿系肿瘤的诊断主要依靠血尿症状,结合B超、CT、膀胱镜等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血尿的常见原因

泌尿系结石:老年人血尿,首先应想到泌尿系结石。因为老年人活动少,卧床时间较长,骨质疏松,骨中钙质游离出来,容易发生泌尿系结石;男性老人,……详细>>

血尿的原因

肾结核血尿:早期仅在尿中查到红细胞和脓细胞,随后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和终末血尿,患者常有以往的结核史。详细>>

产生血尿的原因

结石:肾盂、输尿管、膀胱、尿道,任何部位结石,当结石移动时划破尿路上皮,即容易引起血尿亦容易继发感染。大块结石可引起尿路梗阻甚至引起肾功……详细>>

多囊肾引起血尿的原因

多囊肾血尿原因是让我们很多人都非常纠结的一个问题,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出现多囊肾血尿,对于这种情况,很多人也特别疑惑,我们应该仔细的……详细>>

出现血尿的原因

泌尿系损伤:各种化学物品或药品对肾脏的损害、磺胺类药物所致血尿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