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血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过敏性紫癜尿道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尿路结石

如何认识血尿呢?

2017-09-07 16:17:28      

血尿,顾名思义就是尿中带血。尿液离心取沉渣做显微镜检查,如果沉渣中红细胞数≥3 个/HP(高倍视野)就是血尿。

1、血尿分镜下血尿和肉眼血尿

轻度的血尿,尿中红细胞虽然增多,但肉眼观察正常,仅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称镜下血尿;

严重的血尿,尿中大量红细胞,尿的颜色变成洗肉水样或者酱油色,甚至鲜红色并有血凝块,称为肉眼血尿。通常每升尿液中有1ml血液时肉眼就能看得到。

2、尿液发红不一定是血尿

食用某些食物(如甜菜)或者服用某些药物(如利福平、氨基比林等)后,尿液也呈红色;当尿液中含有大量尿酸盐时,尿冷却后也可能析出红色结晶,但这都不是血尿。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做尿沉渣显微镜检查。

3、尿潜血阳性不一定是血尿

尿潜血试验是根据尿中血红蛋白与试纸上的试剂发生反应,引起试剂颜色改变的原理,来判读尿中是否含有血红蛋白。颜色的变化越深,潜血的等级越高。但是,尿中的强氧化剂、大量的细菌也可以引起试纸颜色的改变,血管内溶血产生的血红蛋白滤过到尿中也引起反应,而这些都与尿中的红细胞无关。所以,尿潜血阳性,无论几个"+"都不一定是血尿。

4、血尿分肾性血尿和肾外血尿

尿中发现红细胞,一定要用相差显微镜检查红细胞的形态,以确定红细胞来自于肾脏还是肾外。来自于肾脏的红细胞,由于经过滤过膜的挤压,红细胞往往失去正常的形态,变成环形、靶形、芽胞形或者皱缩,称畸形红细胞。

如果尿中的红细胞大部分是畸形红细胞,畸形细胞数>60%(有说>70%),就可以认为红细胞来自于肾脏,称肾性血尿,常见于肾小球肾炎、高血压性肾脏病、过敏性紫癜肾病等各种肾脏病;如果尿中红细胞大部分是正常红细胞,就意味着红细胞来自于肾外,称非肾性血尿,常见于炎症、结核、结石、肿瘤、外伤等肾外疾病。

注:糖尿病肾病不会出现肾性血尿。

5、血尿的定位

初血尿:血尿仅见于排尿之初,病变多在尿道;

终末血尿:排尿行将结束时出现血尿,病变多在膀胱三角区、膀胱颈部或后尿道;

全程血尿:血尿出现在排尿的全过程,出血部位多在膀胱、输尿管或肾脏,其中全程无痛性肉眼血尿是肾癌、膀胱癌的典型表现。

6、单纯的肾性血尿不可怕

单纯的肾性血尿,如果没有尿蛋白,没有高血压,一般见于隐匿性肾小球肾炎,或者家族性薄基底膜肾病。这两种疾病的血尿终身存在,但一般不会严重发展,所以不必害怕,甚至可以不用治疗,只是定期检查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识血尿的主要表现

血尿的症状之一就是尿的颜色发生改变,一般情况镜下血尿颜色正常,其他例如肉眼血尿就会依据患者出血量程度而尿呈现出不同颜色。若患者有严重的出……详细>>

全面认识血尿的主要表现

血尿的症状之一就是尿的颜色发生改变,一般情况镜下血尿颜色正常,其他例如肉眼血尿就会依据患者出血量程度而尿呈现出不同颜色。若患者有严重的出……详细>>

全面认识血尿的主要表现

血尿多是由泌尿系统感染所引发的常见疾病,随着威胁人们健康的因素不断增多,血尿正逐步被大家所熟知。那么,血尿患者的主要表现有哪些呢?下面为……详细>>

血尿患者如何饮食

萝卜1500克、蜂蜜、盐适量。将萝卜洗净,去皮切片,用蜂蜜浸渍10分钟,放在瓦上焙干,然后再浸再焙(BF)(不要焙焦)(BFQ)连制3次……详细>>

如何分型治疗血尿

血尿的产生与多种疾病有关系,因此在治疗上,就需要分型治疗血尿,这样才能使得治疗更具有针对性,效果也更明显一些。那么,如何分型治疗血尿呢?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