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血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过敏性紫癜尿道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尿路结石

小儿血尿有真假

2017-09-07 15:58:53      

小儿血尿有真假

乐乐今年7岁,是个淘气的男孩。最近几天他的尿液呈红色,家长怀疑孩子得了肾炎。听人说,肾炎患者容易眼睑水肿,每天早晨一起床,妈妈就注意观察孩子的眼睑,越看越觉得孩子的眼睑水肿。妈妈急坏了,赶紧带着孩子来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孩子并无眼睑水肿,尿常规检查也无异常。经医生询问,孩子近几天喝了不少胡萝卜汁。医生嘱咐,将胡萝卜汁改为白开水饮用即可。果然,次日孩子的尿色再未“见红”。原来,红色的尿液是胡萝卜汁中的色素造成的。

正常情况下,孩子的尿液是一种透明、无色或淡黄色的液体。用显微镜观察,正常尿液里不超过3个红细胞,如果红细胞在3个以上,则称为镜下血尿。肉眼看上去都是红红的,显微镜观察有很多红细胞,就属于肉眼血尿了。医学上将镜下血尿与肉眼血尿统称为血尿,孩提时期的血尿并不一定意味着疾病(特别是肾脏疾病)已经降临在孩子身上。因为,某些“血尿”并不是真正的血尿。比较常见的有5种假性血尿。

色素尿进食某些食物、药物 、染料色素等之后,尿液可呈红色,如前面那位男孩的情况。

血红蛋白尿在大量溶血或身体某一部位严重挤压受伤时可出现,外观如葡萄酒样均匀透明,经离心后尿色仍不变,镜检阴性(红细胞不超过3个),但潜血试验阳性。

代谢物引起尿色改变典型的莫过于卟啉尿,见于卟啉病或铅中毒,经日光暴晒后尿色变为红色。

初生尿宝宝呱呱坠地后,头几天尿布可显红色,其实是尿酸盐结晶,谓之尿酸盐尿,不是血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血尿要警惕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孩子有血尿现象,应及时送医院进行尿样检测,医生将结合患儿以往病史及体检报告进行综合分析,确定血尿的性质。假性血尿……详细>>

小儿血尿的预防

若除血尿外还伴有皮肤出血点,鼻腔、牙龈等其它部位出血,要警惕出血性疾病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白血病、血友病等。详细>>

小儿血尿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小儿血尿伴有尿的次数增多,而且总有一种尿不完的下腹部坠胀感觉,或者小便时伴有尿道疼痛,表明有尿道或膀胱的炎症。这是小儿血尿的症状表现中最……详细>>

导致小儿血尿的四大因素

由于感染或其他原因使肾脏受到了炎症的侵袭,导致肾小球的滤过屏障受损,从而发生了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等症状,一般这样的疾病有:急慢性……详细>>

小儿血尿原来是药物作祟

小儿的肾脏调节功能差,肾血管功能稳定性亦差,因而凡是具有肾毒性或需经肾脏排泄的药物都有可能引起肾脏组织结构发生损害,导致肾间质小管损伤,……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