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食疗重要的妙方

2017-09-07 15:39:00      

肾炎食疗重要的妙方

(1)、鲤鱼: 取1-1.5公斤重乌鲤鱼一条,剖腹洗净肠杂,用黄泥封固,放在炭火中煅焙,俟出白烟取出,待冷,研末为散。1日3次,每次温开水送服2羹匙,服完为1剂,忌盐。本方消水肿效果较好。适用于急性肾炎之风寒犯肺、三焦气滞型,以及肾炎之脾肾阳虚、水湿泛滥型。

(2)、玉米须: 玉米须100克,加水1000毫升,煎煮20-30分钟,熬成300-400毫升液体,过滤后,每日2次分服。本方适宜于水肿明显兼高血压者服食,可用于急性肾炎之风热郁肺、湿毒蕴结型,或慢性肾炎之肝肾阴虚、肝阳上亢型。

(3)、乌梅: 乌梅炭,每日3克,分2次服。服至七、八周。本方对消除尿蛋白疗效尚好,可用于肾炎之脾肾两虚、精血亏虚型。

(4)、茅根: 茅根为最佳的利尿药。用鲜茅根60克(干的30克)煎汤频服。适宜于水肿、血尿患者。可用于急性肾炎风热郁肺、湿毒蕴结型。热毒肉攻、灼伤阴血型及慢性肾炎之脾肾阳虚、水湿泛滥型。

(5)、黑芝麻: 黑芝麻炒后研末,加糖开水冲服。可用于慢性肾炎病久下元虚寒之人。

(6)、冬瓜: 冬瓜500克,煮汤3大碗,分3次服。适用于急性肾炎之风热郁肺、湿毒蕴结型和热毒内攻、灼伤阴血型。

(7)、浮肿明显,尿量逐渐减少者,宜多食萝卜、冬瓜、丝瓜、赤豆、黑豆、鲫鱼、竹笋、西瓜等利尿作用较强之品;尿检有红细胞者,宜食荠菜、茄子、花生仁、白茅根、连节藕等有止血作用之物;肾炎伴有高血压高者,宜常食海蜇、芹菜、菠菜、番茄、本耳、鲜玉米、荸荠等有降压作用的食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要远离螃蟹 肾炎有哪些食疗妙方?

无论是急、慢性肾炎患者,都应忌食螃蟹。螃蟹性大凉,是一种诱发病气的“发物”。《本草衍义》中早就指出“此物极动风,体有风疾人,不可食。”故……详细>>

肾炎病人提倡运动治疗 中药18妙方疗效好

肾炎多半发生在身体虚弱的人身上,因此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是预防肾炎发生的有利措施。经常参加打球、跑步、游泳等活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加速有害物……详细>>

治肾炎必知八大要点 中药食疗有八个妙方

肾炎若治疗不彻底经常出现病情反复,千言不语,如何才能更好的治疗肾炎,下面为您介绍8个要点,能够预防和控制并发症,促进机体自然恢复。详细>>

分析女性肾盂肾炎的重要原因

肾盂肾炎是一种常见的女性肾病,肾盂肾炎对于女性健康有严重影响,还能造成很多疾病。详细>>

女性早期肾炎要引起重视 做好平时保健很重要

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上升,肾炎的发病率也随之增加了。患上肾炎,很多时候都与日常生活习惯有关。患上肾病要及时发现,肾炎早期积极接受治疗,并做……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