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到底是从何而来的

2017-09-06 14:50:57      

肾病专家指出,尿毒症是一种继发性疾病,不会有与肾病相关的症状,只是会出现视力模糊、恶心呕吐就头晕的情况,这时去医院一检查才知道自己已经患上了尿毒症。那尿毒症到底是从何而来的呢,下面来看看下面的几种情况。

情况一:有过急性肾炎的,经过治疗病好了,可以正常生活工作。但是突发有段时间工作特别劳累,身体抵抗力下降,再加上一受凉感冒发烧,出现少尿、水肿。在医院检查有血尿、蛋白尿,诊断为慢性肾炎急性发作。这类患者是有急性肾炎史,自以为已经无恙了,未加注意,劳累引起,损伤了肾脏。

情况二:患者起初是急性肾炎,但是治疗后尿多了,水肿也退,但还是有血尿、蛋白尿,持续一年以上,就转变成了慢性肾炎。这类患者大概占慢性肾炎患者中的10%左右。

上述两种都与急性肾炎有关,但加起来也只是占慢性肾炎患者中的10%-15%,也就是说尿毒症不一定由急性肾炎发展过来的。而真正占大多数的是以下三种情况:

情况三:同样是没有急性肾炎的,突然有感冒或者其他的感染发烧以后出现蛋白尿、水肿,表现为肾病综合症。

情况四:患者之前从来没有急性肾炎病史,在体格检查的时候发现有点血尿、蛋白尿,偶然有点水肿,但肾功能尚好的,血压也不太高或者血压正常。然后过了一段时间,出现肾功能不好,血压高起来了,诊断为慢性肾炎,之后发展到肾功能衰竭。

情况五:也是通过体格检查,发现血压高,其他没什么,尿液中稍微有点红细胞蛋白,肾功能基本好的,有的时候稍微差点,也没有肾炎病史的,也诊断为慢性肾炎。这类患者易误诊为高血压病或高血压肾病。

这三种情况大概占慢性肾炎患者中的85%左右。比起前两种情况更具有隐蔽性,不易被发现,往往到症状明显才发现,也会造成误诊。因此这也是大多数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展尿毒症的主要原因。因而也可以说尿毒症具有一定的隐匿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众多人群患尿毒症从何而来

尿毒症是指慢性肾衰竭的终末期,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诱发尿毒症的常见因素有糖尿病、肾病、泌尿系……详细>>

青少年突发尿毒症从何而来

根据尿毒症患病人数的多少,人们一直以为尿毒症是中老年人才有的疾病,殊不知现在不少青壮年患此病,这可以说明尿毒症是不分年龄或者性别的疾病,……详细>>

何为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

尿毒症指的是患者身体不能正常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的代谢产生废物与过多水分排出体外,从而引起中毒反应的疾病。目前认为这种疾病是由肾功能……详细>>

面色泛黄预示尿毒症到来 哪类人群易患尿毒症?

尿毒症是肾脏疾病发展到晚期时引发的,而且尿毒症危害极大,患者朋友需谨慎对待。那么,得了尿毒症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哪些人容易患尿毒症?详细>>

尿毒症早期症状:尿毒症的初期症状

肾病专家解析尿毒症有哪三个大的并发症?尿毒症,人们闻之色变。尿毒症是很严重而且还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