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原发性慢性肾炎的中医疗法

2017-09-05 15:40:10      

中医怎么治疗慢性肾炎?下面,专家给我们介绍几种慢性肾炎的中医疗法!

(1)益气固肾法:用于肺肾气虚,脾肾气虚者。补肺气可用黄芪、党参、太子参。补脾气可用党参、生黄芪、太子参、白术、芡实、莲子肉。固肾可用金樱子、莲须、菟丝子、覆盆子。

(2)温补脾肾法:用于脾肾阳虚者,常用方剂有附子理中汤、真武汤等。

(3)滋养肾阴法:用于肾阴亏损者,慢性肾炎如温补脾肾过久或用激素治疗者,都可导致肾阴耗伤,常用方剂有六味地黄汤、知柏地黄汤等。

(4)气阴两补法:用于气阴两虚证,常用方剂为参芪地黄汤,如有心气虚,可合用生脉散。

(5)阴阳双补法:用于阴阳两虚者,常用方剂为桂附地黄汤,可合用龟鹿二仙胶。

(6)清热解毒法:适用于慢性肾炎合并感染病人,可选用五味消毒饮合银翘散加减。

(7)活血化瘀法:慢性肾炎病程较长,多数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瘀血征象,可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选加丹参、泽兰、红花、益母苹、水蛭等。(8)祛风胜湿法:慢性肾炎有湿胜、脾气不升者,可用本治法,常用方剂为祛风胜湿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的四种中医疗法

肝肾阴虚。慢性肾炎如温补脾肾过久或用激素治疗者,都可导致肾阴耗伤。治宜滋养肝肾。可用地黄丸合补肝汤加减(山萸肉、山药、茯苓、当归、白芍、……详细>>

原发性慢性肾炎怎么预防

因为慢性肾炎病程较长,治疗时间也较长,且容易复发,所以慢性肾炎的保养和预防显得格外重要。详细>>

慢性肾炎要重视中医疗法 采用适宜自我调理的方法

中医疗法对慢性肾炎的治疗具有独特的显著疗效,因此患者需要重视采用这种方法进行治疗。详细>>

慢性肾炎“三疗法”

慢性肾炎患者可能出现双下肢或眼睑水肿,严重的还会出现全身水肿的情况。如果水肿程度严重,还可能导致肠道等出现问题,影响日常饮食。详细>>

中医可治疗慢性肾炎吗 慢性肾炎有何饮食疗法

慢性肾炎的病史较长,病情容易反复,临床上很多患者在选择西医治疗以后发现治疗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因此越来越多的肾病患者开始将视线投放到慢性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