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如何正确锻炼身体

2017-09-05 15:37:53      

慢性肾炎患者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可有效地提高自身抗病能力,减少感染,通过体育运动还可改善内脏的血液循环,促使体内损伤部位的修复及代谢废物的排出。运动疗法多种多样,如散步、骑车、游泳、慢跑、太极拳、体操、武术等。

慢性肾炎是病因多样,病理形态不同,而临床表现相似的一组肾小球疾病,它们共同的表现是水肿、高血压和尿异常改变。水肿:在整个疾病的过程中,大多数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

水肿程度可轻可重,轻者仅早晨起床后发现眼眶周围、面部肿胀或午后双下肢踝部出现水肿。严重的患者,可出现全身水肿。然而也有极少数患者,在整个病程中始终不出现水肿,往往容易被忽视。

在尿沉渣中可以见到程度不等红细胞、白细胞、颗粒管型、透明管型。当急性发作时,可有明显的血尿,甚至出现肉眼血尿。除此之外,慢性肾炎患者还会出现头晕失眠、神疲纳差,不耐疲劳、程度不等的贫血等临床症状。慢性肾炎患者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可有效地提高自身抗病能力,减少感染,通过体育运动还可改善内脏的血液循环,促使体内损伤部位的修复及代谢废物的排出

运动疗法多种多样,如散步、骑车、游泳、慢跑、太极拳、体操、武术等。患者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当的运动,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尤其要注意运动与休息的关系,以免过劳而加重疾病。

慢性肾炎的运动疗法在临床实践及生活中主要以传统体育保健方法为主,传统体育保健方法的主要特点是动静结合,意气相依,内外兼修,身心并重。静则收心纳意,轻松自然,全神贯注,以培育正气。

在精神舒畅和情绪安宁的状态下进行锻炼。动则行气活血,疏精通络,强筋壮骨,滑利关节,以壮形体、调脏腑。动以养形,静以养神。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中静”,即在运动时要保持精神宁静的状态,要全神贯注。“静中动”,就是要保持呼吸的自然和谐。只有动静结合,意、气、体三者紧密配合,才能练精化气生神,内养脏腑气血,外壮筋骨皮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患者如何锻炼?冬季慢性肾炎保健八注意

目前已经进入了严寒的冬季,许多慢性肾炎患者就放弃了进行运动保健,这对巩固治疗效果是不利的。现在虽然天气寒冷,但是慢性肾炎患者仍然可以通过……详细>>

慢性肾炎如何合理休息和锻炼?肾炎患者需要静养

慢性肾炎是病因多样,病理形态不同,而临床表现相似的一组肾小球疾病,病人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休息也犹为关键。很多疾病都是需要静养的,休息的好……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如何锻炼

首先患者要明确自己运动的重点是肢体关节,这对调养肾脏功能是非常关键的。冬季锻炼主要进行肢体功能活动,包括关节、筋等组织运动,由肝肾所支配……详细>>

慢性肾炎的表现有哪些?慢性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炎是因为患者的肾小球发生了病变而引起的这种病情,病情长并且发展缓慢,病情会恶化,病情可重可轻,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身体水肿、蛋白尿……详细>>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如何预防?

慢性肾炎是肾病的一种特殊类型,这种疾病持续时间较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肾脏损伤,还会导致肾脏发生器质性病变,甚至会提高肾衰竭、尿毒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