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患者的饮食宜与忌

2017-09-05 11:55:30      

肾炎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病症,生活中一定不要忽略食物对于肾炎的预防和治疗的作用,肾炎的发病大多迁延时间久,肾炎患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劳逸有节,避免过劳过累,其实食物除了能够给我们提供每天所必需的能量和营养物质,食物也能够帮助我们预防辅助治疗疾病,并且会带来奇特的效果,肾炎这种严重的肾部疾病就可以通过饮食来预防和治疗。

肾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饮食要低盐饮食,要吃得清淡一些,忌食用酒及辛辣性食物,少食油腻及含动物蛋白多的荤腥食物(如肥肉、虾、蟹等)

2、忌食豆类及其制品(如豆腐、豆芽、豆粉等)

3、有水肿、高血压、心力衰竭者,应进食少盐或无盐饮食。

4、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患者更要特别注意:

①禁食豆类及其制品,少食坚果(如:核桃、栗子、杏仁等)及腌制食品(如咸菜、酱菜等)。

②每日进食的高蛋白(如瘦肉类、牛奶、鸡蛋等)应控制量。根据患者各人病情,一般成年人每日2-3两左右,并且分3-5次食用。

③肾功能衰竭期肾脏排水能力有限,需控制水的摄入,建议按公式计算:进水量=前一天的总尿量+500-800毫升。

④为了使肌酐(肌酐【译】是肌肉在人体内代谢的产物,每20g肌肉代谢可产生1mg肌酐。肌酐主要由肾小球滤过排出体外。)、尿素氮能增加排出,就必须使大小便通畅,大便宁可一天两三次而不要两三天一次。冬瓜、西瓜、葫芦能利尿,赤豆汤、黑豆汤、绿豆汤、放糖喝,清热利尿。蜂蜜、香蕉、生梨、萝卜、胡桃肉、黑芝麻、能润肠通便,这些食物都可以配合药物,经常使用。

饮食要点

1、低蛋白、低磷饮食:

慢性肾炎患者发病早期或者急性发作期应控制蛋白质的摄入,每天每千克体重给予1克蛋白质为宜。患者症状得到好转,水肿消退后,应及时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以补充大量丢失的蛋白质。

2、充足的碳水化合物:

慢性肾炎患者限制蛋白质摄入时,热能主要由体内碳水化合物来供给,充足的热能供给可减少患者体内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肾脏负担。因此,应适当提高饮食中的糖类,以满足患者对热能的需求。适宜慢性肾炎患者的食物有粉皮、粉条、土豆、藕粉等。

3、限制钠盐:

慢性肾炎患者处于稳定器时,不必限制盐的摄入,只要不吃过咸的食物即可。若患者出现严重水肿、心力衰竭、高血压脑病时,则应严格限制盐的摄入,同时还应限制摄入含钠的食品,如苏打饼干、碱面馒头、肉松等。

4、补充维生素和铁:

慢性肾炎患者应食用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及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及水果,以防维生素缺乏。慢性肾炎患者常伴有贫血症状,因此患者还应食用一些含铁质丰富的食物,如猪肝、鸡蛋、西红柿、红枣以及绿叶蔬菜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患者的饮食宜忌原则

肾炎病人在发病初期,忌吃高蛋白饮食,一般每日每千克体重不应超过1克,每天可限制在35~40克左右。这是因为蛋白质在体内代谢后,可产生多种……详细>>

肾炎病人的饮食宜忌

肾炎病人在发病初期,忌吃高蛋白饮食,一般每日每千克体重不应超过1克,每天可限制在35~40克左右。这是因为蛋白质在体内代谢后,可产生多种……详细>>

肾盂肾炎饮食上的宜与忌

肾盂肾炎的发病率很高,由于慢性肾盂肾炎反复发作,因此炎症难控制,无形中给患者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了帮助患者减轻肾脏的负担,可通过饮食……详细>>

小儿紫癜性肾炎的饮食宜忌

饮食宜清淡而富含营养且宜消化吸收,忌一些饮食不节的做法。饮食忌肥腻,每餐切忌过饱,以免增加胃肠负担,诱发或加重肠道出血;饮食应精加工,尽……详细>>

肾虚患者的饮食忌宜

肾虚的人应根据自身情况,宜吃具有补肾壮腰、强筋健骨作用的食品;偏于肾阳虚者,又宜服食具有温补肾阳作用的食品;偏于肾阴虚者,又当进食一些滋……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