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偶发性肾癌≠早期肾癌

2017-08-15 09:17:10      

为什么偶发性肾癌并不等于是早期肾癌呢,这是因为当偶然发现肾癌时,肾癌实际上已经发生转移,并不是早期的肾癌了。

肾癌的症状表现为血尿、疼痛和腰部肿块。但是在临床治疗时,肾癌的表现并不是件能那么容易定义的事。实际上,肾癌病人有一半以上没有出现上述中的一些症状,还有一些还会表现为乏力、体重下降、高血压。虽然这些症状在很多其他类型的肿瘤患者中都会出现,但是肾癌本身确实会造成病人的血压增高、贫血等情况。

所以,单单依靠表现来直接判断是否是肾癌并不容易。目前肾癌的主要检查手段依靠于CT和B超。国外的资料和国内比较老的资料认为,有将近一半的肾癌是偶然被发现的:研究发现,在上世纪80年代偶发肾癌大概在13%,上世纪90年代增加到60%左右,甚至有的研究认为60%以上都是偶发性的肾癌。这里要注意的是,国外各种报道的样本量和对象是不一样的。而国内报告的偶发性肾癌比例一直是在30%—40%左右。我们在对病人临床治疗时发现,最近几年的偶发性肾癌病人越来越多。

但是,偶发性肾癌直到现在,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也就是说,偶发性肾癌不一定就是早期的肾癌。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有一些条件非常好的人,经常被动员去检查身体,但由于一心铺在工作上不去做检查。直到后来,终于有空去做检查了,但发现已经为时已晚了。

所以,偶发性肾癌病人的越来越多,只能从侧面说明病人的治疗癌症条件可能越来越好了。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的早期症状:肾癌的早期发现及防治

肾癌无论体积大小,约20%的患者早期可无任何症状,只是在普查和因其他原因作体格检查或B超检查时才被发现其肾脏有占位病变或触摸到腹部包块。……详细>>

肾癌的早期症状:肾癌发病率逐年提高

目前我国男性肾癌发病率为4.7/10万,高于女性,是泌尿系统第二大肿瘤,且发病率还在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吸烟是肾癌发生的主要诱因,……详细>>

腰痛是肾癌的早期信号吗?防肾癌慎用激素

自古腰肾不分家,腰疼是很多肾病的表现症状之一。肾炎、肾结石病人通常都会腰疼,但可能很少人知道,腰疼也是肾癌一大信号。腰部疼痛肿块,或是肾……详细>>

早期肾癌可以根治吗?肾癌术后哪些事项需警惕

对于血尿,一般人来说都会非常敏感,会第一时间到医院检查。血尿的病因有多种,而其中常见的一种为肾癌。许多人认为,肾癌为恶性且难以治愈。而目……详细>>

易与肾癌混淆疾病有哪些?怎样早期发现肾癌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肾腺癌,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可发生于肾实质的任何部位,但以上、下极为多见,少数侵及全肾;左、右肾发病机会均等,双侧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