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患者能喝牛奶吗?日常饮食注意五点

2017-07-17 09:51:4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对肾病都十分警惕,因为肾是人体很重要的一个身体器官,如果肾出问题的话,其他身体的器官也会出现紊乱的。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不能忽视了对于肾的保护。那么对于患上了肾病的患者来说,是否可以喝牛奶?日常饮食又该怎么注意?

肾病患者是否可以喝牛奶

牛奶中优质蛋白的含量占总蛋白含量的80%左右,不仅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数量充足,蛋白质结构还与人体非常接近,更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和利用。

一般肾病患者要按照低盐、低蛋白的要求进食。这是因为肾病患者常发生肾功能不全,造成蛋白质代谢产物排泄障碍。对于肾病能不能喝牛奶的问题,一般而言,每天喝一袋(250毫升)牛奶是必不可少的。

牛奶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为乳糖,有调节胃酸、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腺分泌的作用,还能促进钙的吸收。牛奶中的乳糖含量不高,只有10克左右,因此即使是糖尿病肾病患者,每天也可以喝1袋牛奶,不另加白糖即可,不会引起血糖波动。 但慢性肾功能衰竭晚期,患者常有浮肿、少尿等症状,必须限制饮水,牛奶含水分较多,也应算到饮水量中。

除了蛋白质外,牛奶中其他营养成分对于肾病患者恢复健康也非常有利。慢性肾衰患者身体中往往钙磷比例失调,而牛奶中钙磷比例合适,对纠正这种失调有很大帮助。

肾病患者每天喝250毫升牛奶,吃一个鸡蛋(去黄),再加上60克左右的瘦猪肉,蛋白质摄入的量就比较合适了。

肾病患者日常饮食怎么注意

1、甜食必须禁止(除非血糖低情况)

首先对于血糖高的患者,甜食是必须禁止的,如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等。

2、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最好不要吃水果

如果可以控制很好,那么可以小量吃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苹果、梨子、橘子、橙子、柚子等。

3、腌制品必须禁止

腌制的食物里面含有很多的致癌物质,吃多的话不仅会致癌,而且对于肾脏的伤害也是很大的。腌制的食物里面含有很多的化学物质,对于身体的伤害也很大。如果你是肾病患者的话,平时最好多吃一些比较清淡的食物,这样对于肾脏也是大有好处的。

4、不宜食用以下食物

菠菜、竹笋、韭菜、茴香、芹菜、小红萝卜等,以及豆制品、动物内脏、浓鸡汤、肉汤等,禁食油炸食品。

5、不要食用刺激性食品

如酒、茶、咖啡等,各种辛辣调味品,如葱姜蒜、咖喱、芥末,胡椒等,以及各种香料。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患者 肾病

肾病患者能吃补肾的药物吗?肾病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

肾病是一类疾病的总称,临床上常见的肾病有肾炎,肾病综合征,肾功能障碍,肾衰竭,其中每一种肾病都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严重时还会以……详细>>

肾病患者可以喝牛奶吗?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脏作为人体内的泌尿系统,而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多与人的饮食,饮水,运动有关联,尤其是饮食值得大家注意。肾病患者要按……详细>>

肾病患者的日常饮食原则有哪些

饮食是提供身体营养的源泉,是维持人体成长的关键,也是发育期儿童不可缺少的条件,所以我们能够看出饮食的重要性。但是人们往往对饮食不够重视,……详细>>

肾病患者的日常饮食禁忌

肾病出现后悔严重危害我们的身心,所以及时的治疗很重要,由于肾脏损伤后人体内的毒素无法排除,所以需要患者做好日常保健接下来的文章就来为大家……详细>>

肾病患者日常饮食注意“三低”水肿重者应忌盐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吃什么和怎么样去吃是非常的重要的,因为有一些食物吃了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导致疾病更加的严重。考虑饮食的合理搭配,保证我们……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