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血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过敏性紫癜尿道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尿路结石

发现血尿怎么办 血尿可能是什么病

2017-07-13 09:35:29      家庭医生在线

血尿是临床上十分常见的表征,有些人出现血尿,往往还没有注意到其他症状,仅仅是肉眼看到血尿或体检时发现尿常规中“潜血”呈阳性。很多患者发现血尿后可能会不知所措,那么发现血尿怎么办?

发现血尿怎么办

发现血尿后,应先进行尿常规检查。尿常规检查是应用最广的临床检验项目之一,与多种疾病相关,尤其是肾病,但尿标本远不如血液标本稳定,在化验方面,也易受一些因素干扰,因此建议患者要隔段时间再做两次尿常规检查,以确认血尿是否属实。

尿常规通常包括两部分,即尿液分析仪检测和显微镜检查。尿液分析仪能测出潜血,是尿里的完整红细胞和破碎红细胞的共同体现,但显微镜下只能看到完整的红细胞。如果体检尿常规不包括显微镜检查,患者可以从体检科转向门诊看病。再次验尿时,请留取清晨第一次尿的中段尿液,并尽量在两小时内完成尿常规检验的全过程。医院有明确规定的检验时间,指从接收标本开始到发出报告的时间。必要的话,还可做定时的红细胞计数。女性的尿偶尔会在显微镜下出现很少的红细胞,无临床意义。如非必要,女性要避免在经期验尿。

出现血尿是什么原因

引起血尿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有:

1、尿路感染:患者有尿频、尿急、尿痛的主诉。

2、泌尿道结石:有腹痛。

3、泌尿道结核:可能有结核病史,明显的膀胱刺激症。

4、原发性肾脏病变:如IgA肾炎等。

5、高血压:未控制好的高血压,会出现镜下血尿。

6、糖尿病:血糖没有控制或糖尿病十年以上已引起肾脏损害。

此外,还有尿路狭窄、药物、外伤、风湿病、全身出血性病变等也是引起血尿的原因。

血尿还分为真性血尿和假性血尿,服用利福平、氨基比林、酚红、苯妥英钠等药物,或进食含色素的食品,如甜菜、番茄、辣椒等,均可使尿液呈红色。血便和月经血污染也可以出现尿色发红,但尿常规检查是正常的,临床上称为假性血尿。

如果尿常规检查多次不正常,应引起重视,坚持定期随访,及早发现发病原因,及早治疗。特别是中老年人出现无痛性血尿,要警惕泌尿系统肿瘤的可能性,由于血尿的病因复杂,在临床上确诊较为困难,定期复查尤其重要。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尿的原因 尿常规检查 血尿

血尿是什么疾病?哪些因素会导致血尿

很多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在尿尿的时候发现尿液里面有血液,至于量,或多或少,这就是所谓的血尿,但有些人可能不在意,觉得多喝水就会没……详细>>

为什么感冒后出现血尿?出现血尿该如何是好?

血尿包括肉眼和镜下血尿,如肾脏疾病、感染性疾病、血液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通常感冒后易出现血尿,这种情况下需引起重视且积极治疗。详细>>

什么是血尿及肾性血尿

近几年来肾脏类疾病的出现率越来越高,一些朋友还会发现调中还有一些血丝,其实这就是血尿的出现了。而一旦出现血尿就证明我们的肾脏已经受到了严……详细>>

出现血尿怎么办呢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人在尿尿的时候总是会有尿血的现象,关注身体健康的人都知道,我们尿血是不正常的现象,而尿尿在正常的时候是淡黄色,……详细>>

血尿常规是检查什么

血尿常规检查,确实是通过检查判断相应病症的一种方法,如果说发现尿液颜色为血红色,那么很多时候是因为急性膀胱炎,或者是泌尿道结石以及血吸虫……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