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注意劳逸结合 慢性肾炎该怎么保健?

2017-05-13 08:53:56      家庭医生在线

患者一旦确诊为慢性肾炎,在开始阶段,不论症状轻重,都应以休息为主积极治疗,定期随访观察病情变化。如病情好转,水肿消退,血压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尿蛋白、红细胞及各种管型微量,肾功能稳定,则3 个月后可开始从事轻工作,避免较强体力劳动,预防呼吸道及尿路感染的发生。活动量应缓慢地逐渐增加,以促进体力的恢复。凡存在血尿、大量蛋白尿、明显水肿或高血压者,或有进行性肾功能减退患者,均应卧床休息和积极治疗。

慢性肾炎患者的保养方法是什么呢?

一、避免受寒受湿

寒冷会加重或者造成肾动脉痉挛,还有可能加重肾缺血的症状,从而影响到了肾炎的恢复。潮湿会导致链球菌生长甚至是繁殖,造成感染。所以尽可能的让患者温暖些,房间要保持阳光充足。穿衣适当,防止病人受湿。

二、防治链球菌感染

患有慢性肾炎者为了预防此病的复发,应该掌握一些有关慢性肾炎的保养的常识,如怎样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慢性咽炎等。发生以上的疾病时,患者应该多加观察尿液,观察是否出现肾炎的症状,争取早发现,早治疗,定期随访观察。

三、避免使用损害性质的药物

某些药物也会引起此病,所以,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避免服用损害肾脏的药物。不管事是治疗什么病,都应该告诉医师,有肾病史,提请医生谨慎用药。彻底治疗慢性感染病灶,特别是慢性扁桃体炎以及龋齿等,防止再次诱发肾炎。

慢性肾炎的饮食保健

1、慢性肾炎不能或少吃高脂食物

慢性肾炎患者有高血压和贫血的症状,动物脂肪对高血压和贫血是不利因素,因为脂肪能加重动脉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慢性肾炎病人不宜过多食用。但慢性肾炎如没有脂肪摄入,机体会变得更加虚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2、慢性肾炎不能吃高盐分饮食

慢性肾炎的水肿和血容量、钠盐的关系极大。每1克盐可带进110毫升左右的水,肾炎患者如进食过量的食盐,而排尿功能又受损,常会加重水肿症状,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必须限制食盐,给予低盐饮食。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肿加重和血容量增加,发生意外。

3、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

为了减轻肾脏的负担,应限制刺激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豆制品、沙丁鱼及鸡汤、鱼汤、肉汤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对肾功能有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保健 肾炎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慢性肾炎在平时注意什么?慢性肾炎日常如何保健

慢性肾炎是一种由于病程长,而且难根治的慢性肾病。此病由于病程长,导致给很多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虽然这种疾病难以治疗痊愈,但只要患……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药物护理?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隐匿,因此这种疾病的日常调理非常重要。针对慢性肾炎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这种疾病无论在治……详细>>

慢性肾炎需限制液体量 慢性肾炎如何自我保健

慢性肾炎病程长,病情容易复发,引起病情反复的因素主要是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专家指出,加强自我保健,养成良好生活方式,……详细>>

出现水肿或是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如何自我保健?

 肾脏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生命器官,假如肾脏失去了正常运转的功能,那么对于患者生命健康是有着很大威胁的,所以说对于慢性肾炎疾病人……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